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于无声处:重拾三十年的那份感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2日14:16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11月20日至23日,即将登陆北京首都剧院的话剧《于无声处》,首演于1978年上海工人文化宫。“人民不会永远沉默”,似一声惊雷乍响,表达了人民群众正义的呼声。此剧进京演出后,便在全国广泛传播,有2700多个剧团同时排演了该剧,成为影响与传承一代人青春记忆的深刻剧目。《于无声处》作为“新时期话剧发轫之作”,与《雷雨》、《暗恋桃花源》、《倾城之恋》《茶馆》等一起,被认为是国内十大不可错过的经典话剧之一。

  原汁原味 感人至深

  故事讲述了1976年文革结束前夜,社会气氛还没有完全恢复,人们的思想虽仍高度压抑,但却挤压了强烈的对正义的呼声,处于即将爆发的边缘。青年欧阳平开始收集名为《扬眉剑出鞘》,诗集很快散播开来,“欧阳平的母亲梅林,战争年代曾冒着生命危险救过上海某进出口公司革委会主任何是非的性命,而欧阳平正是与何是非的女儿何芸相爱。何是非突然知道欧阳平就是全国通缉捉拿的现行反革命分子、《扬眉剑出鞘》一书的作者,他马上打电话给唐有才,让他派人逮捕欧阳平。最后,何是非落得众叛亲离的下场。

  导演苏乐慈此次重排该剧的一个侧重点就是唤醒这一代人对自己父辈所处的时代的重新认知。她说:“在严酷的环境里面,在灾难面前,有些人的人性会扭曲,但是更多的是突显出精神的升华。三十年后重排《于无声处》,让我们重新去感受那个特殊年代里,尖锐的矛盾冲突中人们的内心世界,以及真诚的亲情、爱情、友情。”

  三十年后聚首 写实重现当年风貌

  《于无声处》三十年后重演,是否还能重现当年的风采,感动这一代观众,是剧组面临最严峻的考验。为了原汁原味再现三十年前的风貌,此次舞台采用了完全写实的风格,原景重现三十年前中国家庭的布景。门窗颜色的一个改变,就变成了当年中国时兴的红木装潢,一个时而旋转的吊顶风扇,就迅速将人们带进了当时那个炎热沉闷的夏天。

  新版《于无声处》集结了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老中青三代优秀演员。不论是久经沙场的许承先、徐幸、李宗华,还是初出茅庐的韩秀一、孙宁芳、李超都为上海话剧观众所熟知。

  演出信息:

  话剧《于无声处》

  演出时间: 2008年11月20日--2008年11月23日

  演出地点: 首都剧场

  演出票价: 500、380、280、180、120、80元【60、40学生票】

  票务总代理:

  订票电话:400-818-3333 64068888

  订票网址:www.piaowutong.com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话剧《于无声处》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