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圆圆挑战奥菲利亚 《哈姆雷特》将成败笔?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2日18:17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时隔18年后,“大导”林兆华再排莎翁经典剧目。此次的《哈姆雷特1990》,丹麦王子哈姆雷特仍由濮存昕扮演,不过,王子的恋人奥菲利亚则由当年的陈小艺换成了“纯情玉女”高圆圆。由于高圆圆此前仅参演过一部话剧《艳遇》,舞台经验较少,且她与55岁的濮存昕之间年龄差距过大,外界对于高圆圆能否胜任奥菲利亚一角都抱怀疑态度,质疑声音不断,甚至有人将此看做“林兆华最大的败笔”。

  “纯情玉女”能否突破本色?

  从1997年首次“触电”《爱情麻辣烫》扮演一个高中生一炮而红,到凭借《十七岁的单车》获得柏林电影节银熊奖,《青红》获得戛纳银棕榈奖以及《宝贝计划》的金鸡百花奖提名,高圆圆备受好评的片子都是在塑造和强化她的玉女形象和清纯本色,因此高圆圆多被外界认为是本色演员,仅能本色出演。

  不过最近,高圆圆开始尝试转型,先是在电影《南京,南京》中扮演英文女老师,后又在《被禁锢的爱》中一人分饰两角,从风骚洗头妹演到都市丽人,完全颠覆自己的玉女形象,2007年4月更是涉足戏剧界与夏雨一起出演了孟京辉的新剧《艳遇》,过了把戏剧瘾。而《艳遇》的成功,也在一定程度上鼓舞了高圆圆,让她更有勇气接受奥菲利娅这样的一个角色,继续挑战自我突破本色。

  高圆圆能否胜任奥菲利亚?

  1990年版的《哈姆雷特》曾经创下了首都剧场门口购票队伍长达五百米的记录,从此该版本的《哈姆雷特》被奉为经典。当时该剧由濮存昕、徐帆、梁冠华、郭冬临、陈小艺、胡军等一系列实力派的演员联合出演,如今《哈姆雷特1990》不论是导演还是男主角,都沿用了90版的原班创作团队,实力无须质疑,只有女主角由陈小艺换成了高圆圆引来了议论纷纷。

  对于为何挑中高圆圆来出演奥菲利亚,“大导”林兆华坦言:“我向来不喜欢戏剧腔的演员,我需要松弛地表演,高圆圆符合我的要求,我看过她在王小帅电影中的表现。当然,高圆圆身上具有特别的气质,这种气质让她站在那里就是戏。”

  《哈姆雷特1990》10月21日至25日在保利剧院上演,而后将踏上全国巡演之路。现在对于高圆圆在戏剧舞台上的形态、动作和表情,导演林兆华赞赏有加:“你只要记住你就是奥菲利亚,就能一定没问题。”

  白玲/文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话剧《哈姆雷特》

相关资料:高圆圆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