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艾嘉话剧加入金融风暴元素(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3日09:53  都市快报

  自己很清楚自己的位置在哪里

  记:你会为家庭牺牲到什么程度?

  张:百分之百。

  记:如果今天你有一个十八岁的女儿,站在女性的立场,你会跟她说什么?

  张:赶快多享受一点人生!其实我对自己的孩子甚至对自己的伴侣都这样讲。有一次我在香港接受一个访问,问我退休想做什么事情?我说我一辈子都在做我想做的事情,不管这个事情带给我很多的挫折感,或者很困难,或者很多障碍,可是都在做我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所以我才可以做这么久,所以我才一直没有退休。我所谓的享受人生,就是这个。

  记:什么样的男人是你喜欢的类型?

  张:我很喜欢有自信的人。

  记:你先生应该也是这种类型?

  张:我先生自信心太强了!(大笑)

  记:有人说,你是每个女人都想成为的那个女人。

  张:我觉得每个人都有机会,只要你很诚实地去活。你有时候必须要面对失败、面对一些在我们这个行业中非常残酷的事情,还好我对自己有开导,自己看我自己,跳得开,很清楚自己站在什么位置。你说我有没有跟人家比较过?有啊。你看林青霞,她是永远的电影明星,走到哪里都有很多人崇拜,我没有!我有时候走出去没有人知道我是谁。可是讲到“张艾嘉”这三个字的时候,他们就会想出一个样子来,所以我今天可以走在马路上自由自在做任何事情,不需要像电影明星那样;我也可以去扮演一个角色,自己很清楚自己的位置在哪里。我是要把自己的成绩给人家看。我不是拿脸出来,是要拿成绩。我的成绩,就是我的生活、我的努力、我的工作。这个东西是很扎实的,对我来讲,我觉得很适合。

  【电影】

  从来没人说李安是男导演

  记:谁是你电影的启蒙老师?

  张:那真的是蛮多的。早期我们有一个很出名的演员叫柯俊雄,那时候我很崇拜他。他很大牌,那时候我跟他演了《八百壮士》,在里面客串了一个角色,给他看到了。他看完以后跑去跟刘家昌和其他导演说张艾嘉戏演得挺好的,就推荐给刘家昌。刘家昌就选我来演《梅花》,就跟柯俊雄对手了。

  记:大家都一直叫张艾嘉“才女”,叫了20多年。

  张:以前我对这个名字很紧张很害怕,现在无所谓了。最早期的时候,人家老给我挂牌“女强人”,我老说不要,我是个女人,从来没听说男人很强叫“男强人”,就好像大家说女导演,从来不说李安是男导演,这还是大家对女性有某种歧视,或者大家觉得女人不应该做这样的事。我真觉得不应该这样想。

  他们不让我谈恋爱就闹翻了

  记:为什么想去当导演?

  张:我很年轻的时候,大概二十出头,跟香港嘉禾公司签了五年的演员约,第二三年就跟他们闹翻了,原因是他们不让我谈恋爱。我挺爱谈恋爱的(笑),所以闹翻了。那个时候我就觉得,光演戏对我来讲是不够的。因为以前都是功夫片,香港电影很少看到女人的角色,对我来讲,就觉得我好想表现却没有东西给我表现,就有这样的怨言。后来开始认得一些很不得志的电影工作者,大家常常在一起谈电影、编剧,常常给我看一些可能还不是非常合主流的电影或者书,我才慢慢觉得开启了新的念头,也让我真的开了眼界,才有这个想法。

  记:在做导演的路上的转折点是什么?

  张:应该是《最爱》。

  记:这是得金马奖的。那首歌也让人听了唏嘘,你还相信现在世间有这种感情吗?

  张:所以这首歌才那么让人心酸或者心动,就是因为越来越少了。但是现代人内心其实还是很渴望。我的儿子十八岁,在国外上学,去年坐飞机回来,在飞机上看电影,在下飞机的时候,跟我说,“妈妈,你知道我刚刚在飞机上看什么电影?《心动》。妈妈,我终于开始懂了,很好看。”我就觉得孩子们开始长大了。

  我非常欣赏姜文

  记:你的新片打算什么时候拍?

  张:我不想计划。我觉得我对林奕华是百分之百的专一,做舞台剧真的需要百分之百的专一。虽然站在舞台上的时间是三个小时,那个体力要很足够,要有专一的心情。

  记:你和田壮壮合作过,之后还有想合作的对象吗?

  张:内地有很多有天分的导演,我非常欣赏姜文。我想我不一定有这样的合作机会,可是我最近刚刚把我叔叔张北海的一本书《侠影》,卖给姜文。就这样跟姜文有过接触,有时候会跟他聊聊天、吃个饭。跟他打了一场高尔夫。我觉得他不仅是个很棒的演员,也是个很棒的导演。

  《华丽上班族之生存与生活》

  时间:12月18日-19日

  导演:林奕华 演员:张艾嘉、郑元畅

  售票咨询: 红星剧院0571-87805135、87703888-8910;快票网0571-88003888(杭州市区24小时免费送票)。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8364;

更多关于 张艾嘉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