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 新一代杨子荣闪亮登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3日14:24  中国新闻网
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新一代杨子荣闪亮登场
马翔飞饰演杨子荣,《智取威虎山》剧照

  中新网10月23日电 本周末,梅兰芳大剧院即将上演国家京剧院30年后复排的现代京剧《智取威虎山》,剧中杨子荣由被京剧界誉为“黑马”的马翔飞扮演。

  马翔飞是青年老生演员中的佼佼者,毕业于中国戏曲学院,师从曹世嘉、苏承龙、姚尚英等老师,近年来得到叶鹏、安云武、耿其昌等名师的悉心传授和提携。他兼攻“余”派、“杨”派,基础扎实,扮相俊美,嗓音宽厚,身段潇洒漂亮,曾荣获全国京剧青年团队汇演“个人表演奖”,全国京剧青年演员电视大奖赛“优秀表演奖”。与传统戏相比,这出戏的舞蹈性很强,要求演员边唱边舞,而且舞蹈与京剧传统的戏程式化舞蹈区别很大;剧中,杨子荣的唱腔非常重,从头至尾都很高昂,要求演员有一个很好的嗓子;此外,与传统戏不同的是,剧中人物的表演要更加贴近生活。虽然马翔飞已从艺20多年,但一直以京剧传统戏的表演为主,《智取威虎山》是他第一次演现代戏。

  马翔飞说:“压力在前,当时任务多,时间紧,只有一个月排这出戏。自己最初是一个适应摸索的过程。现代戏是集剧本、表演、音乐、舞美于一身的综合艺术,在京剧传统程式、风格与时代精神的结合上都赋予了新的内容,使戏曲艺术从表现形式上得到了丰富和拓展。在唱腔上,除在传统唱腔的唱法上有了更新,又在此基础上创作了新的板腔,表现力更为丰富。在舞蹈动作上更讲究新颖规范,杨子荣的动作、亮相经典传神,深入人心,每个动作都很具有标志性,刚排练时,动作姿势要慢慢地摸索顺畅,到后来,只有达到熟能生巧,才能做到准确到位。”

  据悉,经过一个多月的复排,《智取威虎山》在告别中国国家京剧院30年后,于2007年底终于重返舞台。新一代杨子荣——马翔飞不负众望,精彩亮相,他身穿杨子荣标志性服装——重达三、四斤的皮毛大氅边舞边唱,不但与童祥苓先生当年饰演的杨子荣形神相似,而且给观众耳目一新的感觉。他掌握的杨子荣角色准确到位,唱腔高亢圆润,收放自如,动作稳健潇洒,念白吐字清晰。新一代杨子荣得到了观众和业内人士的认可和好评。这出戏曾连演数场,场场爆满,观众的喝彩和掌声不但证明了复排的成功,更证明了京剧现代戏的艺术魅力。

  此次登台梅兰芳大剧院,马翔飞希望自己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塑造一个更加精彩的杨子荣。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智取威虎山》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