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兰唱游关锦鹏音乐剧《长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4日12:24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李佳杰报道 摄影 孙燕君

  由余秋雨(blog)策划编剧、关锦鹏执导、马兰主演的原创戏曲音乐剧 《长河》,昨日在上海戏剧学院正式建组开排,该剧将于12月12日在上海大剧院首演。著名黄梅戏表演艺术家马兰表示,不同于以往的戏曲表演,音乐剧 《长河》将融合戏曲和流行音乐元素,完全是一部土生土长的作品。首次执导音乐剧的关锦鹏则表示,虽然自己非常热衷百老汇的音乐剧,但希望和余秋雨、马兰的合作能探索出中国音乐剧的一种发展模式。据悉,这也是关锦鹏下一部作品——歌舞片 《天王诱惑》之前的一次热身。

  汇集国内超强阵容

  近年来,上海舞台上不乏原创音乐剧,但由于人才匮乏,大多限于小制作的实验性作品。此次由余秋雨任总策划的 《长河》剧组打破了以往创作人才的瓶颈,除邀请关锦鹏任导演以外,还邀请了著名作曲家鲍比达(听歌)担纲音乐创作,具有“香港第一造型师”美誉的张叔平也将挎刀演员的服装、造型设计。该剧将由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和上海大剧院联合制作。除主角外所有的演员都是来自上海戏剧学院和上海音乐学院音乐剧系的优秀学生,具有一定的舞台功底。

  该剧的规格也不小。上海大剧院艺术总监钱世锦表示,依托大剧院多年成功引进国外音乐剧的经验,以及对申城音乐剧市场的培养, 《长河》已经占据了先天优势。他透露, 《长河》从剧本、音乐、舞台以及演员挑选上,都是按照国外音乐剧的标准打造,而之后的市场运营也会借鉴 《妈妈咪呀!》等成功案例,因此对该剧的前景充满信心。上海戏剧学院常务副院长韩生教授则表示该剧将成为上戏的教育剧目一直保留传承下去,而马兰也将被聘主持 “戏曲音乐剧专业”的设立工作,因此这部剧也将成为该专业的 “创派作品”。

  马兰收敛“黄梅腔”

  唱了20多年黄梅戏的马兰突然出演音乐剧,多少令人有些意外,她解释说这绝不是改行,而是自己太喜欢音乐剧这种表演方式,于是便想到了将戏曲与音乐剧相结合的方式。作为丈夫余秋雨为其度身定做的该剧,马兰是全剧的灵魂人物,为此她特意飞赴香港与音乐创作团队磨合。她先将黄梅戏中的一些经典唱段唱给鲍比达听,然后对方再根据黄梅戏的曲式进行改编。马兰表示,考虑到音乐的旋律性,她必须收敛一些 “黄梅腔”,尤其是一些戏曲动作不能过多,“要改变 ‘下意识’的东西,真的挺难。”导演关锦鹏也指出,将马兰的戏曲腔融入音乐中是一个很挣扎的过程, “多点还是少点,这个度的问题很关键,但是我保证不会给观众在看黄梅戏的感觉。”

  马兰认为,虽然融合的过程比较困难,但也正是这部音乐剧的特色所在, “这是一部完全中国土生土长的音乐剧,我不会学百老汇演员那样飚高音,第一我做不到,第二也没有必要。”有记者问马兰是否担心戏迷在接受上有困难,她回应说: “以前我最爱吃徽菜,但我现在什么菜都吃。”

  关锦鹏自称为圆梦

  从未执导过音乐剧的关锦鹏,为何会受余秋雨的邀约接手该剧,他表示完全是出于一种感动。 “我被余老师的剧本一下就感动了,这是一部讲述父亲题材的戏,我13岁就失去了父亲,一直以来想拍摄一部有关父亲的作品,没想到这部音乐剧给了我机会。”关锦鹏透露,和余秋雨的结识是在1996年拍摄电影 《男生女相》之时,“《长河》想要表达的主题与电影有点相像,余老师觉得我能把握这种感觉。”

  没有任何的音乐剧执导经验,而面对的演员又不像其电影作品中那样明星扎堆,关锦鹏坦诚地表示排演初期有很大难度,但他个人对于整部剧的把握很有信心。 “我母亲很喜欢看广东大戏,我在她肚子里的时候就开始接受熏陶了,所以对舞台有一种天生的敏感。”而对于是否担心音乐剧的风格被电影化的疑问,关锦鹏解释说: “电影导演对舞美、多媒体等方面肯定更强调,但我并不想把它变成一部电影,如果到时会给观众这样的感觉,也肯定是我无意的。”

  剧情曲折富有内涵

  由于该剧还属创排阶段,剧本属于保密范围。昨日,关锦鹏向记者透露了部分剧情。《长河》的故事发生在古代,在一群考生赴京赶考的路上,一个女孩寻找二十年前进京赶考却一去无回的父亲。她扮成男子搭上考生的船,却在半夜里遇到坚冰封河,所有的船只都被困死。此时考生里出现了一个凿冰人,冰化了,凿冰人的手却冻伤了不能写字而无法赶考……女孩突然领悟,父亲也许在京城已经有了新的家庭,如果去寻找只能拆散又一个家庭,于是决定放弃寻父计划……余秋雨在剧本的主题阐述中提到,该剧要凸现女性对于男性的探寻、后辈对于前辈的探寻、灾难对于文化的探寻等意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