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编剧白阿莹笑谈《米脂婆姨绥德汉》创作缘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4日17:28  新浪娱乐

  人们都说绥德汉子好、米脂婆姨俏,米脂婆姨绥德汉到底有多好?如果你看了来自黄土高原上的陕北秧歌剧《米脂婆姨绥德汉》,就能最直观地了解到米脂婆姨的善良美丽,绥德汉子的率真和倔犟。这出戏是怎么创作出来的?记者昨天专访了编剧白阿莹。他笑着向记者透露,剧中最上口的四句唱词:“天上有个神神,地上有个人人,神神照着人人,人人想着亲亲。”已经在观众中传唱开了。

  五艺节上最亮丽的风景

  每当抑扬顿挫的陕北信天游和特有的民俗乡音,在舞台上那苍莽莽的土坎坎上缭绕起来时,这部蕴含着信天游、秧歌、剪纸、高跷等民俗文化的秧歌剧,一下子就博得西安观众充满激情的喝彩。连日来,《米脂婆姨绥德汉》在古城上演时场场爆满,成为陕西省第五届艺术节最亮丽的一道风景线,那美丽曲折的爱情故事,60多首新改编创作的陕北民歌,深深打动和感染了观众。剧场内不仅座无虚席,连过道都站满了观众。

  一部秧歌剧能引起如此强烈的反响,编剧白阿莹认为这多半出于人们对陕北民歌的至诚热爱。他说:“比如信天游里有句‘面对面站着我还想你,’诗人贺敬之曾说自己怎么也写不出这样生动的句子。的确,陕北民歌中那大胆直白、精妙传神的比喻,极具穿透力和感染力的曲调,都是其他民歌无法比拟的。4年前我开始创作,一下子就选定了陕北秧歌剧这种形式。”

  剧中唱词成为流行短信

  “大雨洗蓝了陕北的天,大风染红了陕北的山,天上飘下个米脂妹,地上走来个绥德汉,妹是那黄土坡上红山丹,哥是那黄河里皮筏船,高坡上爱来黄河上喊,米脂的婆姨绥德的汉......”这段由白阿莹创作的结尾处的唱词,眼下已在很多陕北朋友的手机短信里流传开来,这令白阿莹始料未及:“好多陕北老乡都拿着手机到处发,他们都说这段唱词一下子写透了米脂婆姨绥德汉的魂,我没想到会引来这么多人的共鸣。”

  《米脂婆姨绥德汉》演绎着一段黄土地上的爱恨情仇,而陕北民歌那种大胆外露的韵味,最能表达人们强烈的感情。“荞面皮皮架个墙飞,想哥哥想成黄脸鬼,三十里明沙二十里水,八百里路上寻妹妹。”这些浪漫的比兴手法,在编剧白阿莹的笔下随处可见,听之令人精神为之一振。白阿莹觉得,是陕北民歌形式和音调的美,才为这部剧的成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被陈薪伊“激将”当编剧

  说到《米脂婆姨绥德汉》的创作,白阿莹说这其实得益于导演陈薪伊的“激将”。“近年来,我们周边省份陆续推出了《风中少林》《大梦敦煌》《一把酸枣》等精品剧目,这对陕西压力很大。当时我们挑了20多个剧本,请来许多知名导演来开会研讨,可是他们对剧本都不是很满意。导演陈薪伊开玩笑说,如果白阿莹能写个剧本出来,我就来担任导演。结果那天凌晨三点,我突然有了灵感,写到4点钟就写出了一个剧本大纲,第二天陈薪伊导演看了当场拍板,说这就是她想要的故事轮廓,并提出要和赵季平合作一把。”

  创作剧情相对容易,可在很短时间内创作出几十首陕北民歌歌词,这对从没搞过歌词创作的白阿莹来说是个极大的挑战。他不是陕北人,也没有在陕北生活的经历,怎样才能活灵活现地运用陕北方言,写出信天游式的民歌来?白阿莹在动笔前,翻遍了5本“大砖头”厚的陕北民歌集,又找来榆林等地的方言书悉心研究,还拜托当地朋友找了大量陕北酸曲,深入了解陕北民歌的表达方式。为了创作,他从西安到榆林往返很多次,了解陕北的风俗人情。“语言不能媚俗,但也要保持民间最生动的味道。光三个主人公的名字,我到处打听先后取了几十个,最后才挑出来这三个最朴实的。”

  记者 职茵 实习生 范琳子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