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奥地利原创音乐剧《茜茜公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6日21:16  新浪娱乐
资料:奥地利原创音乐剧《茜茜公主》

《茜茜公主》宣传照

资料:奥地利原创音乐剧《茜茜公主》

《茜茜公主》宣传照

资料:奥地利原创音乐剧《茜茜公主》

《茜茜公主》宣传照

资料:奥地利原创音乐剧《茜茜公主》

《茜茜公主》宣传照

  时间:12.22-12.2419:30

  地点:北展剧场

  演出团体:奥地利维也纳施耐德-西门子舞台艺术公司

  承办单位:北京中演营销公司

  奥地利是众多名人的故乡——莫扎特(听歌)、佛洛伊德、舒伯特、施特劳斯王朝等,不胜枚举。但这些明星们可能远不及奥地利的茜茜公主,她让世界着迷,让众人发狂。我们的音乐剧《茜茜公主》就是向观众展示这位非同寻常的女性的传奇。

  无论从哪个方面来说,这都能称得上一部原创的奥地利音乐剧。场景布置中包括萨尔茨卡默古特郊野浪漫景色,豪华巴洛克式风格的维也纳舍恩布龙宫(也称美泉宫),维也纳精致的皇宫,和茜茜公主孩童时代在巴伐利亚海滨的家。原汁原味的皇宫景象将被搬至剧场,通过最先进的灯光和舞台技术,观众能共同沉浸在那金碧辉煌的皇家富足胜地,及优雅的欧洲美景中。就连伊丽莎白女王都未曾在这富丽堂皇的宫殿中住过。

  奥地利著名作曲家及舞台设计师乔治-斯坦福写下了这部音乐剧,而维也纳经验丰富的施耐德-西门子舞台艺术公司也倾力打造此剧。他们携手创作了迷人的皇室之景,展现了维也纳在君主制下最辉煌的闪耀时刻。优秀的作曲家和建筑师合作完成了他们的杰作,而受万般宠爱的茜茜公主就是这部剧的核心。维也纳音乐以著名的歌剧节和新年音乐会闻名于世。乔治-斯坦福抓住了维也纳舞厅里神奇的音乐,巴伐利亚民间舞蹈和有着舒伯特、贝多芬(听歌)等烙印的旋律。他已经超越了欧美音乐剧的传统风格,将它们整合创新成全新独特的音乐以愉悦观众。

  在这部长达135分钟的音乐剧中,不仅有赏心悦目的场景,更包括46首美妙的乐曲——有众多演员的合唱、独唱,甚至一个儿童唱诗班,音乐剧的伴奏是世界上最好的维也纳交响乐管弦乐团。观众们将在绝妙视觉和听觉中得到感官的享受。

  90套戏服将在舞台上和观众见面,这些都是专门制作传统维也纳服装的男、女裁缝师们精心缝制的。数百张忠实反映当时场景图片也用于了舞台背景的设计和制作中。

  就像《茜茜公主》电影里描绘了处于兴盛制高点的奥匈帝国。皇厅的华丽奢侈反映了那个时候的时尚、发型、珠宝。而最先进的灯光、舞美技术让所有场景生动活泼,迄今为止,这些技术只有在好莱坞的动作电影大片中才会运用到。

  观众能真实地感受到茜茜公主的童年时光,维也纳皇宫情趣和匈牙利乡野生活。舞台上的所有家具都是照搬当年的样式、灯光、甚至镜子,并且是由维也纳手工匠亲手制作的。烟花和小型喷泉不仅在当时非常流行,现在也是本剧中引人入胜的一部分。

  来看这部《茜茜公主》音乐剧吧,它让电影《茜茜公主》三部曲由银幕走向观众,在剧场中随茜茜欢笑哭泣,感叹这位公主善良又桀骜不驯的性格早就她不平凡的一声,在恢宏的背景中留恋维也纳皇家的鼎盛。

  茜茜公主之美

  奥地利公主的命运牵动了几代作家、作曲家、观众们的心。茜茜的一生可以看成由三分之一的仙女童话,三分之一的罗曼史和三分之一的悲剧组成。从她在巴伐利亚城堡中度过的无忧无虑童年,到15岁无意间遇见的年轻弗兰兹-约瑟夫国王,之后他们坠入爱河,然后迅速订婚,在维也纳举行了华丽的婚礼。她的一生就是一场绝美的梦。

  对人民来说,伊丽莎白是他们钟爱的茜茜公主。当她结婚之时,维也纳载歌载舞,充满欢乐地庆祝这对年轻的皇室夫妇。但是尽管如此,茜茜公主的婚后生活还是充满着麻烦。弗兰兹-约瑟夫的妈妈,索菲亚,却不看好这段婚姻,老皇后很不喜欢茜茜无所顾忌而不循规蹈矩的性格,不断设置障碍,决定按照宫廷的要求调教茜茜。最后竟然将她挚爱的女儿抢走,以至于茜茜丧失了对亲身骨肉的抚养权。

  1866年,面对普鲁士的“铁血宰相”俾斯麦,弗兰兹-约瑟夫皇帝意识到需要安抚匈牙利,他终于和安德拉希伯爵坐到了谈判桌前,这时,茜茜成了这两个彼此敌视而又都对她另眼相看的男人之间的调停人。

  成为了伊丽莎白皇后的茜茜虽然荣耀富贵,却郁郁寡欢,感情脆弱,她写了很多反映自己忧郁心情的诗。从内心里,她一直拒绝扮演传统的妻子、母亲、皇后以至一个大帝国形象代表的角色。她的家人和朋友一个个逝去,最后她心灰意冷,带着几个随从周游列国,足迹遍及亚洲及非洲大陆。1898年,她在日内瓦被一名无政府主义者杀害。尽管如此,这位皇后仍然以其美貌、魅力和浪漫的忧郁气质而受到臣民的爱戴。

  音乐剧的故事主线

  茜茜随着母亲鲁多维卡和姐姐埃莱娜公主离家。姐姐准备嫁给姨妈苏菲的儿子弗兰兹-约瑟夫皇帝当王妃。却没想到,在相亲的那一天,年轻的奥地利皇帝,23岁的弗兰兹-约瑟夫爱上了茜茜公主并将手中的一束鲜花递给了她。

  1854年4月24日,哈布斯堡王朝举行了热烈而隆重的婚礼。面色红润、双唇紧闭的茜茜公主在一片欢呼声和喧闹声中乘船沿着多瑙河顺流而下,直抵维也纳。婚礼冲淡了王室与人民之间的敌意,这朵巴伐利亚含苞待放的玫瑰似乎代表着新的幸福。直到这时,一切如意。

  嫁入深宫,成为皇后,对茜茜公主来说,美丽的童话从此消失。繁琐的社交礼仪压得她喘不过气,可怕的孤独紧紧地包围着她。一年以后,茜茜怀孕了,女儿刚一出生就被抱走了,婆婆认为她没有能力带孩子。又过了两年,第二次怀孕生女,伴着她的依然只有泪水。

  同时,战争在奥地利和匈牙利间无可避免的发生了。茜茜公主是中间调停者最佳人选。丈夫弗兰兹和她和好如初,回到奥地利以后茜茜获得抚养自己女儿的权利,丈夫也答应花更多时间陪着茜茜。作为回报,茜茜公主答应给他以更多的支持。凭借着外交手段和仁慈,茜茜平和的解决了此次危机。

  伴随着宏大而无比的音乐欢呼盛景,音乐剧以他们在匈牙利人民的欢呼声中成为了奥匈帝国的国王与皇后作为了结尾。

  音乐剧的制作者们

  现在向您介绍的是施耐德-西门子舞台艺术公司荣誉制作的音乐剧《茜茜公主》,由不断点亮世界惊喜的施耐德-西门子舞台艺术公司的舞台和灯光设计大师——刚泽尔-施耐德-西门子打造。他率领公司在舞台创意和灯光效果方面拥有众多成果,他们率先在剧院里使用激光、投影和镭射摄影技术。他和许多著名导演合作过,并且在奥地利和全球超过500部在大型剧院上演的作品中担当过舞台设计总监。

  施耐德-西门子舞台艺术公司为众多的舞台专家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在这里,不论是灯光设计还是舞台的设计,他们都获得了巨大的成功。从最新的灯光舞美设计到高科技的运用及舞台管理艺术,他们都充满着丰富的经验。

  这个作品对于制作团队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中国的剧院需要有符合此剧技术尺寸的舞台,这对于表达奥地利帝国时代的辉煌有着重要的作用。特别是呈现原汁原味的当时皇宫背景场面情节,需要极高水平的现代高科技灯光、舞美等。

  针对音乐剧《茜茜公主》特地由可靠的裁缝们制作了90套仿真的服饰。这些服饰可以真实的反映出庄严和富有皇室家族,并且可以保证50 多位表演者既展现历史原貌且华美庄重。

  这个团队中有作曲家、舞台设计师乔治-斯坦福Georg Stampfer,他灯光和水背景的设计跟他的音乐成就一样世界闻名;音乐剧《茜茜公主》的导演,音乐家Horst Zander教授;道具专家Frieder Klein和服装设计师Elke Steffen。

  乔治-斯坦福Georg Stampfer

  作曲家,制片人。出生于奥地利的施泰因费尔德。

  乔治是真正的剧院多面手。他在奥地利格雷音乐表演艺术学院主修指挥,作曲,舞台设计。他曾在德国,意大利,保加利亚,阿尔巴尼亚指导了一场又一场气势恢宏的交响音乐会,使得当时很多年轻的作曲家的作品得以展现。

  他曾在莱布尼兹的一所音乐学院教授钢琴达15年之久,并且在格雷大学教授古典音乐、灯光技术和表演艺术。 在过去的14年里,他成为了施耐德-西门子Schneider Siemssen教授的最得力的合作伙伴。他们在一起默契的工作,斯坦福成为了很受欢迎的灯光设计者,并为很多顶尖的活动做出了一流的演出灯光设计。其中包括2004年巴塞罗那(资料:奥地利原创音乐剧《茜茜公主》)奥运年会的开幕式以及维也纳歌剧节的开幕式。他作为导演的最近一次亮相是在2007年10月的维也纳西班牙骑马节。

  超过一亿的观众见识了他在国际活动以及各大锦标赛上的灯光以及镭射的设计。自1993年起,他和施耐德-西门子教授共同合作,在三大洲的众多知名剧院参加表演。

  乔治不仅在自身专业领域已经获得了很多荣誉,包括Dombrovski作曲奖,同时也在奥地利的文学和绘画方面获得了很多奖项。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