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录:《夜莺之爱》聊天 为中国观众带来刺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31日15:08  新浪娱乐
实录:《夜莺之爱》聊天为中国观众带来刺激

话剧《夜莺之爱》主创做客

  在这个时代需要一种刺激

  主持人王莹:接下来还有一个问题要请教一下导演,我们这部戏应该是希腊的传说,而且它第一次引进到中国来演。

  李聆聪:没错。

  主持人王莹:所以很多网友质疑你对性和暴力具有特别重的西方色彩的一些话题是如何去处理的?

  李聆聪:我对这个戏的感触,我认为它其实最重要的是它把这些我们平时充耳不闻的东西给展现在舞台上,这对于中国的观众来说,可能是一次很强烈的震撼。因为我个人认为,有一些东西其实我们现在这个时代,我们需要这样一种刺激。因为有的时候,很多东西我们都是觉得哎呀不行,这个太恶心了,这个太不好,这个什么什么,但其实我觉得我们生活中这些东西都是存在的。所以,我处理方面是认为我想努力地把它做到真实,做到让大家一目了然,让大家明白这是怎么回事。但是我觉得这都是有一个目的,那就是来刺激现在大家对于性和暴力的一种看法。我觉得现在这种看法,就像我们说的言词过于隐讳了,这个事情就会被埋没下去。但是整个剧是一个对于言词的一个包容,我们说出我们说的话语的感觉的一个肯定。所以,我认为在这里面,我是想大胆地做一些挑战,但是我相信大家都会接受,因为这个确实是大家都会产生共鸣的事情。具体怎么做,还是让大家去看吧。

  主持人王莹:看了这部戏的简介,觉得冲击力非常强。三位主角也是有不同的象征意义,能分别给我们介绍一下吗?

  李聆聪:我觉得我这个人物就是象征爱情。主要就是她对爱情、对生活的一种向往,她是特别单纯的。在里面她可能就是象征特别人之初、善良、纯洁、甜蜜的,也是人到最后追求的那种甜蜜、自由、爱情、高尚的精神,我这个人物赋予的。

  主持人王莹:非常勇敢。

  付瑶:非常勇敢,我不会屈服,这一点可能是整个剧本所要强调的一点,即使遇到了灾难,遇到了耻辱,遇到了生活的不幸,她依然没有屈服,没有妥协,她用她自己谨慎的全部的力气去揭露这个丑陋,去告诉别人,告诉世人,我没有错,错的是那个丑陋的人,这种行为带给我伤害,但是我追求的仍然是真理。

  主持人王莹:感觉这个角色性格也很像付瑶的性格,非常率真,是吗?

  付瑶:生活中我也非常直,我也特别喜欢这个角色,因为我觉得我在她身上能够找到共鸣,找到一种我内心的力量,我有时特别感触。

  李聆聪:这真的是一种力量,有时看付瑶演戏,我心里觉得太棒了。

  主持人王莹:演员选对了是吗?(笑)

  付瑶:我自个儿有时也演得特爽,好过瘾,好像是我心里想说的话,有时把他们都当真了,真骂。

  主持人王莹:真吼是吗?

  付瑶:没错。

  主持人王莹:张竞呢?

  张竞:我这个象征的太多了,这个角色真的是特别特别难,她有太多的东西了,她象征女人,她象征正义。如果这一生她很平静,没有太大的事情发生,这个女人特别温柔贤惠,而且是特别隐忍的女人。但是一旦有事情发生了,危害到她所爱的人,邪恶的东西危害到正义,而且危害到她所爱的人。

  付瑶:她是典型的贤妻良母。

  张竞:真的是比任何人都坚强,你完全不能想象她能做出这样的事情,她有时其实挺伟大的,所以我觉得有压力,要演这么一个人,太完美了。而且她有太多的东西,没有事发生的时候她是这么一个状况,有事发生的时候,她可以那么绝对地做一件事情,她太绝对了。到时希望你们来看,现在不能说太多了。

  付瑶:要不然泄密了。

  张竞:我的台词“我怎知道这是真相呢”,如果你想知道真相,11月6号到16号我们会为你揭开这个真相。

  主持人王莹:又来了(笑)。知道朱刚日尧以前还在电台做过播音员,声音非常好,能不能在现场给我们说几段特别优美的台词,诱惑一下各位网友?

  朱刚日尧:这个还是让女主演一会儿揭秘一下吧。

  主持人王莹:还是需要配合一下是吗?

  朱刚日尧:我觉得她们的台词非常精彩,我想说的是还是说这个人物。

  付瑶:我没有做过电台主持人啊。

  朱刚日尧:你有这方面的潜力。还是回到色雷斯这个人物,我这样理解不知道对不对,我也没跟导演交流过。我觉得他回归到用一两句话来说就是男人其实就是一个孩子,他是天真无邪的,他是需要别人去教他什么是爱,爱是什么。但是再回归到几个字来总结他,我想总结他象征着什么,色雷斯这个人应该是象征着暴力,象征着权威,象征着欲望,我是这样去理解这个人物的。

  主持人王莹:感觉到他还是非常痴迷,说着说着话又想着我那个角色应该是怎么怎么样。

  李聆聪:他也在挣扎,也在想。

  朱刚日尧:我也在挣扎。

  付瑶:所以我们这个戏当中的每一个角色的内心、精神都是特别复杂的,不是很单面地就能够把它阐述得很清楚,因为人性就是复杂的,遇到事的时候内心的那种东西流露出来自己都不知道怎么回事,自己都不知道原来我是这样的。所以,每一个角色都太深奥,太值得我们去挖了。

  李聆聪:对,他非常全面,这个戏也给予了很多很多角色很多不同的情况,面对这种情况我会怎么做,面对那种情况会怎么做,这跟我们的生活很贴切,有时你这样,但是面对这样一个突发事件可能有不同的反应,这是这个戏很吸引人的地方。

  主持人王莹:说实话,我一开始对这个剧组很担心,这是一个多么悲请的故事,大家天天排演有多么大的压力,但是通过聊天,感觉你们太过瘾了。

  朱刚日尧:通过这个戏我们都释放了。

  付瑶:有时觉得通过排这个戏全身都发麻,全身都发颤。

  李聆聪:但是排过就觉得特别过瘾。

  朱刚日尧:排过这个戏,在学校一开学有一个天性解放的过程,我排这个戏又是另一个天性解放的过程,无论是思想上、肢体上还是自己的表现欲望上,都更加释放。

  主持人王莹:收获非常非常多。

  朱刚日尧:对。

  主持人王莹:以后会不会从此就选择了话剧舞台了呢?

  朱刚日尧:我有这种想法,但是不知道有没有机会。

  付瑶:不知道话剧舞台选不选择我。(笑)

  朱刚日尧:就是这个意思。

  付瑶:没有,我是在调侃。

  朱刚日尧:我上完一个本科再上中央戏剧学院,就是想在话剧舞台上有自己的一些角色进行扮演,但是有没有这个能力,这是天命,这是学校给予我的一个技能,但是别人选不选择我,那就看别人了。

  付瑶:看完这个戏一定会选择你的。

  主持人王莹:各位网友有当导演的一定要选择朱刚日尧,感觉你对舞台很痴迷,自己的博文当中写的不是这个戏就是那个戏,自己排练的感受都在里面。

  朱刚日尧:从小就是演员,从10岁就在京剧舞台上,一直在演京剧,后来受伤了,不能演京剧,就看话剧也很有魅力,也挺好。

  主持人王莹:原来是这样一个过程(笑)。赶紧排一个朱刚日尧的故事。我感觉你演完这部戏,你们每个人都会成为诗人。

  付瑶:最近是这样。

  主持人王莹:真的是出口成章。

  剧本语言优美,台词可以用来聊天

  张竞:真的全是剧本上的东西,剧本上很多可以我们借用,每次我们一聊天,无论什么事,好,我都可以从剧本里拿一句来回答你,然后大家就笑。因为其实本来很严肃的一句话,就那么很轻松地说出来。

  付瑶:它的语言非常非常优美。

  朱刚日尧:我觉得是包罗万象。

  付瑶:非常精辟。其实这个戏是古希腊神话,离我们很远,是不是几千年、几百年都有了这种神话故事。但是今天我们再看这个东西觉得非常亲切,这种东西在我们生活中无时无刻不出现这种状况,有时我们自己用语言说不出来,一看剧本,哎,不就是这个吗?

  朱刚日尧:此时此刻我就可以套用剧本的一个台词,在什么地方都能用着。比如此时此刻我就会对你们说,“你们很美,在镁光灯下,四位美女的皮肤晶莹透明。”我是开一个小小的玩笑。

  主持人王莹:这是台词吗?

  朱刚日尧:我稍微变一下,他说你很美,在月光色你的皮肤晶莹透明。

  李聆聪:还有那天我妈妈说今天的天真黑,我说要下雨了,天总要下雨,这是竞竞的台词。

  主持人王莹:你们写情书都有素材了(笑)。这肯定是当时飞飞选择这个剧本的原因。

  李聆聪:确实是。英语就觉得很美,但是有一些东西我觉得我没有能够在当时就能体会到。现在我很感谢胡开奇胡老师帮我们翻译了中文的译本,整体把精髓完全都透过中文给带出来,我非常非常满意这个翻译。

  朱刚日尧:飞飞对这个剧本是非常非常喜欢的,表现在哪儿?刚才说飞飞从来不发脾气,但是飞飞急过,急在哪儿呢?有时宛如双翼的徒然挣扎,她就说这么美的词,你们为什么没有这种感觉,会很着急。今天在车上她就说,朱刚日尧有一句话我一定要跟你说,“但这是为了你或我”,他说你多了一个是就不是感觉了。

  李聆聪:就不是诗了。

  朱刚日尧:从中可以看出他对剧本的喜爱和对剧本的痴迷状态。她一说我觉得是,多了一个“是”就不一样了。

  主持人王莹:飞飞你还会那样说话呢(笑)?

  (飞飞不好意思笑)

  感觉你和这个剧本确实很有缘分,当时这个导演拍这个戏获大奖是1988年。

  李聆聪:对,1988年是我出生的日子。

  主持人王莹:所以冥冥之中吧。

  付瑶:这是天命。

  朱刚日尧:这是天命。

  韦滕贝克的成名作有望成为李聆聪的成名作

  主持人王莹:这是英国的一个大师韦滕贝克,可能中国的网友对他不是很了解,能不能通过你的介绍了解一下。

  李聆聪:他其实是在美国出生的英国人,但是在法国长大,生活游历都非常深。他最开始是写过《为国家好》,这个剧是他的成名剧。在那之后,他把写作风格转化为写神话,他改变过菲洛米拉的《夜莺之爱》,还改编过《灰姑娘》,还有3、4个吧,专门是从神话里面提取这些现代的元素,把它放在一个现代的话剧里,让现代人更直观地了解当时的人和我们现代人的关系。这是特别特别有魅力的一样东西。因为就刚开始我把这个剧本拿给我们制作人,拿给一些人,大家会有一个疑问,说希腊话剧不是给人看,那是给神看的,说他们不懂。我说不,《夜莺之爱》绝对不会懂,没有一个人不会懂我们说的是什么,大家都会很明白。你可能知道这个是讲女权,这个是讲战争,这个是讲暴力,每一个都有自己不同的理解,但不会不明白这个戏。这一点是我们现在话剧市场里需要的东西。因为可能是导演太过尊重自己的一些想法,可能会把本来挺明白的东西给说的不明白了。这个戏好在它是一个线性冲突的过程,所以大家整个从一开始你进入剧场到最后,你会非常满意,你会得到一种很完整的震撼。我想观众肯定走出剧场之后,不会忘记这个戏,每天都会想,他走出之后,就像我们现在天天突然说着说着就想起一句话,他肯定会不停地想,为什么他要这样,因为这里有太多的东西需要发掘。所以,整个韦滕贝克的风格就是这么一种,把以前的东西加一加工,给我们现代人去体会。

  主持人王莹:这是韦滕贝克的成名作,不知道会不会是飞飞李聆聪的成名作,会不会是我们各位主演的成名作。

  朱刚日尧:她们已经有成名作了。

  付瑶:《夜莺之爱》会是我人生的另外一个里程碑。

  主持人王莹:这么高的评价,对这部戏?

  付瑶:不高。(笑)

  主持人王莹:不知道张竞拍完这部戏觉得自己最大的收获或者启发在哪里?

  张竞:收获刚才我也说了,我自己是一个成长的过程,以前可能真的就是挺单纯的去演戏。这部戏可能飞飞刚才说了,她说这个戏觉得很怪,我也觉得很怪,我觉得它有魔力。你看了它的剧本、它的词,它会追着你不放,你会不停地去想它,它也会缠着你,我觉得是有魔力的。

  付瑶:有咒语。(笑)

  张竞:不是咒语,是很美的一个魔力,真的会在你的脑子里想。

  李聆聪:在这样的创作过程中是很快乐的一件事,因为我们现在在这个魔力当中。

  主持人王莹:把我也吸进去了(笑)。

  张竞:你现在去看吧。

  主持人王莹:我一定掏钱去看。

  李聆聪:谢谢(笑)。

  主持人王莹:我们一定号召各位网友也掏钱去看。不知道朱刚日尧呢,你刚才也说了自己还是在学校里面,和他们一块儿合作,或者排了这个戏、演了这个戏,自己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朱刚日尧:我希望它会是我的一个里程碑,因为我觉得这个戏,我在毕业阶段对我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它也会是我的一个里程碑。因为我觉得剧本剧本一剧之本,它给我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剧本已经给我一个很好的平台,再加上我自己的努力,我觉得有天时,有地利,需要人和了。

  主持人王莹:那就号召我们更多的网友去看你们这部戏,11月6号到16号中国儿童剧院可以看到《夜莺之爱》这部戏,在王府井,还可以吃到好吃的小吃。非常感谢《夜莺之爱》剧组的各位主创,欢迎来到新浪视频,也感谢各位网友。再见!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话剧《夜莺之爱》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