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与余秋雨搭档是天作之合 关锦鹏谈《长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31日16:06  新民晚报

  因导演女性电影而蜚声海内外的关锦鹏,眼下正在执导音乐剧《长河》。该剧由余秋雨任总策划和编剧。这位儒雅的香港导演谈及执导缘由,这样说道:“我们彼此选对了!”

  身世与主角接近

  “余秋雨在写这个剧本的时候想到了我,而我觉得我也很喜欢这个剧本。”关锦鹏说,“我的身世其实与《长河》的故事很接近。”他透露,自己13岁丧父,而该剧女主角也是一个小时候父亲就因赶考而一去不回的孤单人。

  因导演电影《胭脂扣》获得香港电影金像奖和台湾金马奖的关锦鹏,1996年因《男生女相》在威尼斯电影节上赢得世界瞩目。他并不讳言自己十分了解女性心理,擅长揣摩女性情感的细腻变化。所以,他觉得与余秋雨搭档,属于“天作之合”。

  常与音乐人相处

  虽然电影与音乐剧的呈现方式完全不同,但是关锦鹏认为自己早已习惯与音乐人的多方位合作。先前这些音乐人多半制作的是电影音乐,但此次为音乐剧作曲,对这些作曲家来说并不陌生,尤其是鲍比达。这位出生在香港、7岁就开始登台表演的音乐人,曾经为蔡琴写过音乐剧《天使不夜城》。

  他俩研究了黄梅戏,发觉其自由、通俗的样式很容易与流行音乐嫁接。马兰让关锦鹏听了《女驸马》等黄梅调。他发现还有不少音乐是“勾耳朵”的。这种戏曲与音乐的融合,就好比广东粤剧中的小曲儿是粤语歌的发源之一一样。

  情感强烈能成功

  制作一部源于黄梅调的音乐剧,是一项毫无参照前例的创新工程。关锦鹏说,对一个剧本的热爱达到一定强度的话,就能打破疆界、创造出一台感动人的音乐剧。他的工作,就是把剧组内每一位行家的贡献有机地综合起来,构成一个有火花的舞台呈现。在制作的过程中,没有人想到“跨界”这两个字,只是把自己的状态调整到最好,充分发挥自己的能力。

  本报记者 朱光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8364;

更多关于 《长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