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晓鹰导演喜剧 《大戏法》演绎不可思议的骗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4日19:25  新浪娱乐
王晓鹰导演喜剧《大戏法》演绎不可思议的骗局

《大戏法》剧照

  新浪娱乐讯 由北京汉诺斯维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投资制作,由中国国家话剧院(blog)副院长王晓鹰执导的魔幻寓言喜剧《大戏法》将在北京大学百年讲堂上演,这次演出活动的盈余将用来以王晓鹰老师的名义成立一个支援四川灾区儿童素质教育的“人文精神教育基金会”,基金主要用于建立图书馆。

  《大戏法》导演的话

  《大戏法》是意大利著名的喜剧作家艾杜阿尔多·德·菲立波写于1948的作品。当时的欧洲戏剧舞台上尚未出现“荒诞派戏剧”,不过所谓“怪诞”风格的戏剧却十分流行,比如我们所熟悉的迪伦马特,比如菲立波的同胞皮蓝德娄。

  《大戏法》如作者所说是一出寓言剧,但它的象征手法确实十分“怪诞”。《大戏法》以“妻子与情人私奔,丈夫被当众捉弄”这样一个在西方戏剧中屡见不鲜的通俗喜剧开头,却把人们渐渐引入一片扑朔迷离之中,这扑朔迷离指的不是故事情节而是思维判断。“丈夫”卡洛杰罗对客观事实的判断、对他人态度的判断、对外部世界真实性的判断,都在“魔术师”奥托的一手操纵之下被扰得混乱不堪,这甚至最终扰乱了卡洛杰罗对自己的判断,卡洛杰罗像一只漂泊在茫茫雾海上的小船,他迷失了。

  这是一场建立在诡辩基础上的思维游戏,而这个游戏却让人不大愉快,局中人和局外人乃至剧场里真正的观众都会有一种尴尬、难堪的感觉。《大戏法》以一个不可思议的骗局让人们不得不面对自己的人生困境,那就是谁都不能确定自己完全知晓自己的人生处境的全部含义,不知晓环境对于自己的含义,不知晓他人对于自己的含义,特别是进入到人与人的情感关系层面时更是如此,而这又反过来影响了自己对自己的生命经验真实性的确认。这也许会令人沮丧,但也会令人兴奋,因为在茫茫雾海上行船总是需要勇气、意志力和冒险精神的。

  在艾杜阿尔多·德·菲立波的“大戏法”中,卡洛杰罗和奥托在面对扑朔迷离的命运时选择了截然相反的应对方式,虽然他们在应对过程中都流露出了真实可信而且复杂深沉的情感活动,但他们作为一个“大型寓言”的双主角展示给我们的毕竟是人生态度的两个极端,而处在这两极之间的却是我们每一个人……

  艾杜阿尔多·德·菲立波声称自己是热爱生活的,我们亦然,但这并不妨碍他和我们在戏剧中表达一个敏感的灵魂对生活、对人生、对人性的困惑,也许正因为有了这样那样的困惑,生命才有了某种自觉,而戏剧也恰在这时呈现出了深刻的意义。

  王晓鹰

  “人文精神教育基金会”宣言

  晓鹰老师和何仁兴小朋友的故事让我感动,像何仁兴这样的小朋友,甚至那些在地震灾难中失去父母,失去依靠的小朋友还有很多,我们想帮助他们做些什么,我们想通演出话剧,把所得来的盈余捐给他们,给他们买书籍和衣食,让他们远离无论精神还是身体上的饥饿和寒冷。他们幼小的心灵已经经受了太多的苦难,他们需要温暖,哪怕是一点点,也会给他们带来光明和希望,也会照亮他们的未来,因为精神上的支持和鼓励给人带来的力量是巨大的,在任何灾难和困苦面前,只要有精神上的支持和鼓励,就会有信心以及力量去战胜它们。

  时间:2008年11月15日(周六)、16日(周日)晚7:00

  地点: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

  票价:20、30、40(凭北京大学有效证件购买) 60、80、100、120、150元,VIP

  VIP团购热线:13552605759

  票务通24小时咨询售票热线: 010-64068888

  主办:北京汉诺斯维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协办:北京大学会议中心

  演出:北京欧美现代主义戏剧工厂

  独家网络媒体支持:新浪娱乐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