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孟京辉新作演绎死亡更冷酷的另类爱情(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15:32  新浪娱乐
孟京辉新作演绎死亡更冷酷的另类爱情(图)
《爱比死更冷酷》宣传图

  新浪娱乐讯 由中国国家话剧院(blog)与歌德学院(中国)联合出品的话剧《爱比死更冷酷》于2008年11月7日在北京蜂巢剧场上演。该剧原著为德国著名新浪潮电影导演法斯宾德,导演为中国实验戏剧领军人物孟京辉。著名青年舞台视觉艺术家张武与著名多媒体艺术家/噪音音乐家丰江舟的视听探索更是该剧的一大亮点。

  法斯宾德于1945年出生于德国,1982年去世,享年37岁。在他短暂而辉煌的创作生涯中,《爱比死更冷酷》是法斯宾德第一部电影作品(创作于1969年),也是他的电影创作史上非常重要的一部作品。此次,孟京辉将其改编为舞台剧版本,也是该剧第一次以舞台剧的形式在世界范围内上演。

  《爱比死更冷酷》的主人公弗兰茨,一个犯过错,进过监狱的年轻人。在刑满释放后,他一心要重新做人,回到慕尼黑找到他心爱的姑娘约翰娜开始自食其力的生活。英俊潇洒的布鲁诺出现了,他来自辛迪加(Syndicat,译注:资本主义垄断组织形式之一),他的目的就是拉弗兰茨入伙,继续从事犯罪活动。弗兰茨对布鲁诺的真实身份并不知情,他很喜爱这个朋友,并介绍他与自己的女友约翰娜相识。三个人纠缠在一种奇异而怪诞的,疯狂而冷漠的情感纠结中。

  冷峻的德国式舞台,落地玻璃将观众与表演者隔离,演出前半部分的现场声音来自每位观众佩戴的耳机,随着剧情的变化,声音也逐渐从耳机内延展至整个剧场,噪音与旁白穿插在演员们不“机灵”的表演中,多媒体在玻璃窗和压抑的白墙之间制造出双重影响,遥远的德国辛迪加办公室,赫尔茨大街129号……冷酷的爱情与死亡,观众们进入剧场随时被崭新的舞台形式感与对情感的另类解释包围。

  观众们佩带着耳机,目不转睛地盯着舞台,一切都是新鲜的,每一分钟都是一个发现的过程,他们感受着舞台的新的可能性,感受着自身隐秘的情感变化,感受着孟京辉与法斯宾德时隔40年的艺术对谈。

  “这个戏与我以往看的任何一个话剧都不同,看《爱比死更冷酷》这个戏是对我以往的观剧经验和爱情经验的挑战。剧中人对爱情的理解真是让人不寒而栗,这里没有温情脉脉,也没有幸福和甜蜜。在这个戏里爱情似乎是一件物品,没有人珍视它,它就那么存在着,被丢在一边,会被随时捡起,之后又会随意丢下。一切都是冰冷的!死亡在这样残酷的爱情面前,真的不算什么了!”话剧观众小于在演出之后接受采访时说。

  “法斯宾德自身的爱情观念中就有一种残酷的、相互折磨的、冰冷的东西。与他合作的电影团队成员,都会被他的‘热’点燃,但与他相恋的人,都会被他的‘冷’折磨得瑟瑟发抖。”导演孟京辉说:“在《爱比死更冷酷》中,主人公弗兰茨为了自己朋友布鲁诺打了他的女朋友约翰娜,约翰娜问他为什么要打她,弗兰茨说:‘他是我的朋友,而你,反正你是爱我的!’”

  法斯宾德创作《爱比死更冷酷》时,刚刚24岁,他除了剧作和导演的身份之外,自己还在剧中扮演了男主人公弗兰茨。他曾经说过:“我所扮演的这个弗兰茨意欲自食其力,独立工作。开场时,一所辛迪加(Syndicat,译注:资本主义垄断组织形式之一)希望弗兰茨能为他们工作,他不愿意,而罗梅尔(布鲁诺的扮演者)就在这所辛迪加工作。罗梅尔之所以拥有迥异于我(弗兰茨)的一条坦途,是因为他有背景。他知道他并不孤单,而我全靠自己。弗兰茨没有背景,他孑然一身。然而他倒并不像美国片里的孤独英雄——我从来不明白他们为何独来独往。他们是不折不扣的英雄。弗兰茨却不是英雄,他非常原始,他只想一人做事一人享福,不愿将挣来的东西拱手让予他人。”(摘自《我的愤怒——与约阿希姆?冯?曼俄斯豪森谈‘爱比死更冷酷’》)

  戏剧舞台的“第四堵墙”(即:演员与观众之间的关系的讨论)一直是不同的戏剧理论建立的重要的基石。默认第四堵墙存在,或是完全打破第四堵墙。话剧《爱比死更冷酷》强调了第四堵墙的存在,演员和观众都能够眼睁睁地看到用玻璃和钢架构建起的第四堵墙。持续整个演出的旁白与噪音与玻璃幕墙叠加强调了演员和观众的疏离感。观众可以冷静的审视,但又会被放大的现场声音随时侵袭——枪声、衣裙摇摆的瑟瑟声、人的喘息、桌椅被推拉发出的吱喳声。

  “这是一个地道的法斯宾德风格的戏,没有简单的本土化,一切都保持着法斯宾德原作的风貌,只是在叙述方式和舞台形态上,我与张武、丰江舟等艺术家们进行了一次极端的戏剧实验。”导演孟京辉这样说:“自然的声音,有声源的声音,在剧场中被放大,感觉就在观众的耳边,这是一种异样的感觉。一方面我们用玻璃幕墙,冷静的旁白和演员骄傲的不与观众交流的表演将观众与这个戏隔离,但同时我们又会把声音放大,让玻璃幕墙内的每一次呼吸,每一个脚步都踏在观众的心坎上。又近又远的声音与景象造成了一种现实主义的怪诞感。观众们就象进了一个真实的戏剧实验室,与戏剧创作者一起制造着超越真实的实验戏剧。在中国目前这样的戏剧不多,这样的资源也不多。我们这个戏应该是多元化戏剧的一个小部分。”

  据悉,该剧将演出至11月16日,喜欢德国新浪潮电影、法国新浪潮电影、喜欢意大利新现实主义、喜欢戈达尔、塔尔科夫斯基、费里尼、喜欢博尔赫斯、喜欢林兆华、孟京辉的观众,应该都会喜欢这个戏。对西方文艺思潮感兴趣、有一定了解的观众,看这个戏会有更多的乐趣和收获。

  剧目:爱比死更冷酷 Liebe ist kaelter als der Tod

  原著:法斯宾德 (Rainer Werner Fessninder)

  导演:孟京辉

  舞美设计:张武,多媒体设计/音乐总监:丰江舟

  演员:王晓坤、刘畅、赵红薇、张紫淇、王予鑫、黄湘丽、寇智国、齐溪、张念骅

  中国国家话剧院演出

  演出日期:2008年11月7日至16日

  演出地点:蜂巢剧场

  票价:200元 / 150元 / 100元

  订票电话:84049981 / 84049982

  订票网络www.piao.com.cn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孟京辉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