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爱比死更冷酷》舞台上竖起“第四堵墙”(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0日12:45  北京日报
《爱比死更冷酷》舞台上竖起“第四堵墙”(图)

《爱比死更冷酷》剧照

  本报讯(记者牛春梅)孟京辉导演的新剧《爱比死更冷酷》日前上演,再次挑战观众的剧场体验。看戏时观众都戴着耳机,头上还竖着天线,猛一看像是几百个“天线宝宝”聚在一起。

  该剧改编自德国著名新浪潮电影导演法斯宾德的同名电影,这也是该剧第一次以舞台剧的形式在世界范围内上演。

  在剧场入口,每位观众都领到一副耳机,演出时必须通过耳机才能听到声音。走进剧场许多观众又被简洁、冷峻的舞台给镇住了,舞台面向观众的一侧被落地玻璃封起来,演员和观众被完全隔开。在镜框舞台上,一般写实的室内景只有三面墙,沿台口的一面不存在的墙,在戏剧术语中被视为“第四堵墙”。 戏剧舞台上对“第四堵墙”存在与否的不同理解,往往代表了不同的戏剧理论。而孟京辉就让“第四堵墙”冷冰冰地竖立在观众和演员之间,强调了演员和观众之间的疏离感。

  这个颇显冷酷的舞台正好契合该剧主题——冷酷的爱情。主人公弗兰茨为了朋友布鲁诺打了自己的女朋友约翰娜,约翰娜问弗兰茨为什么打她,弗兰茨说:“他是我的朋友,而你,反正你是爱我的!”孟京辉称:“法斯宾德自身的爱情观念中就有一种残酷的、互相折磨的、冰冷的东西。与他合作的电影团队成员,都会被他的‘热’点燃;而与他相恋的人,都会被他的‘冷’折磨得瑟瑟发抖。”

  孟京辉将这部话剧称作是一次实验,是他和该剧舞美设计张武、音乐总监丰江舟等人进行的一次极端戏剧实验。“我们用玻璃幕墙和冷静的旁白、演员不与观众交流的方式将观众与这个戏隔离,同时我们又把声音放大,让玻璃幕墙里的呼吸和脚步都像踏在观众的心上,造成一种现实主义的怪诞感,观众就像进入了一个真实的戏剧实验室,与戏剧创作者一起制造着超越真实的实验戏剧。”

  和时下许多小剧场话剧不同,该剧演出过程中几乎没有什么笑声,观众席上大多数时候都是一片静默,想必是达到了孟京辉想要的冷冰冰的效果。全剧结束时,剧场里才响起执著的掌声。

  该剧将演出至11月16日。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孟京辉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