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孙莉:“暗恋”让我懂得珍惜(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1日14:26  深圳商报
黄磊、孙莉(右)在《暗恋桃花源》中 黄磊、孙莉(右)在《暗恋桃花源》中

  (本报记者 于 雪)内地版《暗恋桃花源(blog)》在短短两年时间里演了近120场,它所到之处无不引发“全城暗恋”的观演热潮。11月18日,《暗恋桃花源》将在首演两周年纪念日再次拉开巡演序幕,首发站就选在了已两度登陆的深圳大剧院。

  与前两次不同,这一次的女主角“云之凡”不再是袁泉(孙莉:“暗恋”让我懂得珍惜(图) 听歌 blog),而是换成了孙莉(blog),被赖声川(blog)评为最像第一代“云之凡”丁乃竺的另一朵“白色山茶花”。她和黄磊这对现实中的幸福夫妻,却要在舞台上演绎一对被战乱隔离半世纪的苦命恋人。9日,孙莉在排练间隙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第七朵“白色山茶花”

  记者:第一次看《暗恋桃花源》是什么时候?当时有没有想过要演哪个角色?

  孙莉:第一次看就是在陪黄磊他们排练的时候,其实当时就单纯地觉得这个戏太好看了,压根就没有去想自己能有这个机会演。

  记者:赖导演说你是最接近丁乃竺版的“云之凡”,你给自己打多少分?在其他几位云之凡里你最欣赏哪一个?

  孙莉:打分还是交给观众吧,我尽力演好就可以了。丁姐的第一版太早了,没有看过她的资料。我看过林青霞电影版的那个,非常棒。我觉得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特色,都是不一样的。林青霞的就比较成熟、比较大气,袁泉有更多活泼的东西在里面。

  记者:云之凡是朵“白色山茶花”,你处理这种抽象的人物定位时会注意哪方面?

  孙莉:我觉得就是按自己的感觉、理解去演,我相信出来之后,其实每个人是不一样的。我算是第七个云之凡,七个云之凡观众会觉得大体的感觉是蛮像的,但是每个人本身的气质是不一样的,演出来的东西是不一样的,因为每个人都带有自身的特点,这个特点可能自己没法说,就是自己生活上的感觉,很自然地流露出来,所以演出来也是不一样的。

  这个戏让我懂得珍惜

  记者:《暗恋桃花源》这个戏有很多评价,有一种说法是它的外壳是喜剧的,内核是悲剧的,你认为它的核是什么?

  孙莉:这个戏我觉得它神奇的地方就是让你大笑过之后,整个心会沉下来。我觉得一个真正打动人的作品不是你笑过、哭过就完了,它会带给你一些启发。这个戏,看的时候你觉得很好笑,但是它带给人都是很深刻的东西。“暗恋”也好、“桃花源”也好,你要珍惜。

  记者:在整出戏里面,给你印象最深的是哪一场?

  孙莉:可能是最后一场。

  记者:云之凡与江滨柳病房相见的那一场?

  孙莉:对,其实你仔细看来,云之凡的戏份不多,包括戏中戏,她的戏都蛮少的,主要就在第一场和最后一场,最后一场是很有力量的,40年的思念,再见面,那种感觉全部都压在最后一场。

  记者:这个故事对你和黄磊的婚姻观有触动吗?就像刚才你说的要珍惜。

  孙莉:对,就是需要珍惜,因为我现在的生活很幸福,现在的生活状态就是我一直想要的。但是如果你不珍惜,你不知道以后会发生什么事情。我们现在就要怀一颗感恩的心,每个人都要感恩,珍惜现在的一切,不光是你爱的人也好,朋友也好,所有的一切都要去珍惜、去感恩。

  每次谢幕都泪流满面

  记者:黄磊每次演到最后一场都会放声大哭,你会不会感到心疼?

  孙莉:会。因为我现在到最后一场也会真的大哭。其实在接演之前我问过他,这场戏你演了80几回,每次最后一场你都哭出来吗?他说对,每一场都真哭。后来我又想:可能刚开始我会真哭,后来我会不会?但现在我演了30多场,每次到最后一场,我们两个都是泪流满面的。

  记者:每次演完会不会觉得特别累?情感都透支了?

  孙莉:会。最后一场戏演完了,其实最后一场戏一直到我们谢幕、大幕拉上,我们所有的演员在一起有一个回想,每个人的情绪都走不出来。真正走出来的时候,是回到了后台,一点一点地卸了妆之后。

  记者:这次你们两个一起排戏,会不会把女儿带上?

  孙莉:之前他去外地演出的时候有带女儿,但是现在两个人同时演带女儿就比较不那么方便。因为我们都是晚上演出,如果带女儿可能就没办法照顾她,估计她也睡了。但可能下面也有计划,12月可能会在上海演,因为经常去上海出差,女儿老听说上海、上海的,就表示也要去,那好吧下一次带她去吧。

  黄磊是个懂戏的导演

  记者:这次应该是你跟赖老师的第一次合作吧,感觉怎么样?

  孙莉:我觉得他是一个特别好的老师、导演,他会给你很大的空间,而且是鼓励性的。我觉得不光对演员也好,对你的人生也好,不停地有人在旁边鼓励你,鼓励的同时你就会更加自信。他会一直鼓励,他会给你一个特别好的氛围。我们也都信赖他、很信任他,所以说整个的排练过程很舒服。

  记者:黄磊现在是《暗恋桃花源》的执行导演,从你的角度来看,赖导演和黄导演的感觉有何不同?

  孙莉:因为黄磊是演员出身,他会从演员的出发点跟你讲戏,他们两个人其实都很好,我们也都很适应。可能不同的演员吧,有的演员会比较适合赖老师那样的;有的想法或者设计没那么多,可能更适合黄磊这样的。

  记者:那你自己呢?

  孙莉:我自己对两种都很适应,都很喜欢。黄磊是属于很懂戏,他会真的从人物帮你分析,可能小到一个很小的细节他都会帮你,有的时候你可能感受不到,他会帮你设想一些东西。

  记者:你现在已经演了30多场了,黄磊演了超过100多场。你们还会不会继续巡演下去?

  孙莉:现在大家有一个共同理念,要不出什么意外大家要一起演下去。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