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文华在马三立蜡像前拜师 81岁高龄偿夙愿(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2日09:33  京华时报

李文华在马三立蜡像前拜师81岁高龄偿夙愿(2)

李文华和马志明(右)在马三立蜡像前合影。

李文华在马三立蜡像前拜师81岁高龄偿夙愿(2)

李文华坚持发言。

  常宝华:师父赞李文华捧哏功力

  攒底发言的常宝华先生感慨颇多。与李文华相拥握手时,他一个劲儿劝告对方不要说话,不要激动,不要流泪。他说:“我就说三句话,第一句是我们必须也应该承认李文华尊师爱道的品行。第二句是我的老师也是他的老师,李文华认门认对了。第三句就是相声是文化遗产,那李文华的肚子就是物质遗产,他学习相声有70年的历史,直到现在功成名就了还在学习,李文华对相声太忠诚了。”

  常宝华透露,他曾问过马三立,李文华的哏捧得如何,“师父毫不犹豫地回答说,‘李文华呀,好捧哏的!’我追问怎么不收他为徒呢?师父说,‘人家和姜昆正红得发紫,兴许看不起咱们。’今天,师父在天有灵一定很感慨。我要对李文华说,小子,你也有今天呀!”

  李文华:要传承相声艺术

  常宝华发言后,李文华一字一顿,一句一调整气口:“首先感谢大家今天能到场,我要努力地学习马老师,学习他为人、做艺术的精神,我要努力地学下去。艺术上我做得还不够好,我需要不断学习,把相声艺术传承下去,发展下去。”寥寥数语,众人潸然泪下。

  -记者手记

  完美“会师”

  当收到曲协发来的拜师会通知时,我以为他们是在开玩笑。最近参加的相声界拜师仪式着实不少,但是一个久别舞台的老人要拜一个已经辞世的人,这事想不大明白。电话那头,友人讷讷地说:“来吧,是真事。李老是从病房中赶来,他最近身体不大好,我们必须促成他20多年来的这个心愿。”

  听说北京医院为了李老这个拜师会召开了紧急会议磋商,找家属签了字才放行。

  拜师会现场,大屏幕中回放着姜昆宣布李文华获得终身成就奖的短片,人们的眼角湿润了,坐在第一排扎着呼吸管的李老心有所想地微微点头。一个个熟悉的“发小”从四面八方赶来,说着孩童般的俏皮话道喜,李文华双手抱拳乐呵呵地作揖回礼。姜昆要替李老说两句,轮椅上的老人却挣扎站起,手牢牢攥住麦克风,紧闭双眼努力调整气息道出埋藏在心底的声音。

  25年的心愿,耄耋之年圆满,德艺双馨,何论师承谁家。望着坐在轮椅上笑顾左右的李文华,看着蜂拥上前合影的晚辈们,我们终于明白了这场“会”真正的目的和意义。

  本报记者 王铮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