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玛莎-葛兰姆网罗20世纪璀璨星光 麦当娜谢恩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6日17:21  新浪娱乐
玛莎-葛兰姆网罗20世纪璀璨星光麦当娜谢恩师

1990年玛莎葛兰姆与麦当娜合照

玛莎-葛兰姆网罗20世纪璀璨星光麦当娜谢恩师

麦当娜用玛莎葛兰姆技舞蹈

  新浪娱乐讯 提及玛莎·葛兰姆,20世纪的众多璀璨星光都环绕其左右或是发源其中,我们能够从中看到美国各界的文化缩影。美国总统府福特称她为“国宝”并授与她代表美国公民最高荣誉的“自由勋章”,1998年美国《时代》杂志在进行“世纪盘点”之际,更是将“世纪舞蹈家”的殊荣授予玛莎·葛兰姆,纵览大师一生风采,这些荣誉可谓是名至实归。

  流行歌后麦当娜18岁从艺之初正是在玛莎的舞蹈学校学习,并且有两年之久,她还曾撰文回忆与玛莎相处的那段日子,并发表于Bazaar杂志,在回忆中将麦当娜将葛兰姆奉为“女神”。

  在麦当娜眼中,玛莎·葛兰姆是幽默、智慧和创造力的化身,永远具有开拓进取的精神和叛逆传统的勇气。她回忆说:“我进入舞团的时候玛莎·葛兰姆还依旧充满活力,仍旧在创作新的舞蹈作品。学习葛兰姆的技术是一件颇具挑战的事,但是在学习中,你可以每天都汲取到新的艺术养分。”

  回忆起第一次见到玛莎·葛兰姆的情景,麦当娜满怀激动,她形容到:她的头发整齐的梳起,苍白的脸孔好像一个瓷人,下巴高傲的仰着,眼睛像发亮的褐色玻璃珠一般,我当时一句话也说不出来,我的人生就此改变。我一生中接触过很多名人,但是这么多年以来,没有谁能够削弱我初次看到这个充满生命力的女人时的震撼。

  虽然正在打离婚官司的麦当娜现在是锱铢必较,但是当初为了恩师她也曾“一掷千金”。1990年,舞团陷入了经济危机,玛莎·葛兰姆欲售卖自己的首饰挽救舞团,但是当麦当娜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她告诉葛兰姆:“给我一天的时间就好!”第二天,舞团就接到了从麦当娜的办公室打来的电话,一张价值15万美元的支票已经为舞团准备好了,当玛莎大师拿到这张支票的时候,她流下了激动的眼泪!

  导演伍迪·艾伦也把玛莎大师当作艺术灵感的“缪斯”,他曾说:“我从玛莎·葛兰姆这位顶尖高手那里‘偷’了很多东西,在她面前我是一个不知羞耻的‘大盗’!”

  从北京的两场演出中,观众们也能够全方位领略到20世纪各个艺术门类的精英们的风采,参与玛莎大师舞团的创作也成为这些名家们事业生涯中的荣耀经历:《步入迷宫》的音乐由作曲大师梅诺蒂委约创作,整个舞蹈充满了动荡紧张的戏剧性,扣人心弦;《阿帕拉契亚之春》的乐曲创作之初的名字就叫做《给玛莎的一首舞曲》,是在美国音乐界有着领袖地位的大师柯普兰专门为玛莎大师创作的;《爱之幻彩》、《夜旅》与《步入迷宫》的舞美设计是著名的日裔雕塑家野口勇,他被国际上公认为“战后最具影响力的雕塑家和设计师”,出自他手的舞台设计简单而富有张力,蕴含着深刻的哲学意味;舞团的服装设计更是囊括了唐娜·凯伦(Dona Karen)、卡尔文·克莱恩(C K)等全球知名的服装设计大师,呈献给观众具有现代意识的古典美感,带来具有世界性的舞台魅力!

  11月27日—30日,这支曾令无数星光闪耀的玛莎·葛兰姆现代舞团将首次登录中国内地,带来《神话寓言》和《美洲年鉴》两套主题,共包含了10个剧目,纵览大师风采。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