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范振钰弟子忆恩师:淡泊名利心系舞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8日07:42  每日新报

  在范老病重期间,徒弟赵津生始终陪伴左右,范老昨日凌晨离世,也是赵津生第一时间通知的记者。谈起师傅,赵津生不免泪眼婆娑……

  “和范老结缘还是当初马老祖介绍,少马爷、王鸣录撮合的,能够成为他的徒弟是我一生的荣幸。”赵津生告诉记者,范先生教了他很多传统段子,但是师傅教给他更多的还是如何做人,“做艺先做人,我一直记着。他经常一个人去看我的表演,坐在角落里,我也不知道,演出结束后,他会到后台给我指出不足。记得有一次他非常生气,因为我在表演时用手指着观众了,演出后他就跑到后台告诫我不能不尊重观众,永远要把观众当成自己的衣食父母。师傅每次演出自我介绍的时候都不忘说一句话——我叫范振钰,是天津观众把我捧红的,我永远不忘天津的朋友。”

  范老一生淡泊名利,赵津生回忆说:“逢年过节我们去看他,但是他不让我们买贵重的礼物。老爷子一生最大的爱好就是一瓶二锅头和一包老城里的花生米,徒弟们给他买这个,他就开心得不得了!他总是对我们说:‘我是国家一级演员,国家给了我这么大的荣誉,我别无所求了,现在说相声就够吃够喝了,别的要求都是欲望,不要也罢。’”

  虽然范老病重很久,但他的乐观精神一直感染着赵津生,“老爷子神志一直非常清醒,前几天李伯祥先生来看望他,他还和李先生开玩笑呢!李先生也和他逗,要师傅病愈后给他量一次活。说到师傅的遗愿,我想就是能再上舞台。他曾经对我说过,特别想登台为观众们表演。”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范振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