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暗恋桃花源》魔力大 再到杭州照样火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9日03:26  都市快报
《暗恋桃花源》魔力大再到杭州照样火爆
《暗恋桃花源》剧照

  虽然捂紧钱袋成为全球主旋律,但这并不影响《暗恋桃花源(blog)》“桃花”朵朵开。

  这部被纽约时报等国内外媒体评价为“中国当代最受欢迎的舞台剧”自2006年内地版首演以来,已经经历了近120场演出的“锤炼”,黄磊孙莉(blog)何炅(听歌 blog)、喻恩泰等强大的明星阵容以及“戏中戏”和跌宕起伏的奇异戏剧结构为它赢得场场爆满的票房效应。

  这部“笑与泪交织的传奇”已在中国巡演了两年。在深圳,它已演了三轮,但是昨晚的第三轮,深圳依旧满场;在上海,它更是演了六轮,而且每一轮都需要演5场以上。而11月26日、27日在杭州红星剧院,也是这部神奇的话剧《暗恋桃花源》在杭州的第三轮演出,因为离开演越来越近,票子越来越少。

  初见:杭州人冒雨排队

  《暗恋桃花源》的制作人袁鸿曾经很有感触地说,杭州真不愧是个有深厚文化底蕴的地方,只要有好的作品出现,就能把杭州人的文化热情和渴望一下子刺激出来。《暗恋桃花源》就是那个最好的刺激品。今年1月份这部话剧到来时,杭州人冒雨排队买票,还买不到,有人说那是因为“杭儿风”:想看看黄磊、谢娜(《暗恋桃花源》魔力大再到杭州照样火爆 听歌 blog)这些明星在台上是什么样,看看神奇的赖声川(blog)编出来的这部话剧为什么20年了还常盛不衰。

  但从另一个角度说,无论大家是因为什么原因去看《暗恋桃花源》,这是杭州人第一次对话剧焕发如此热情和喜爱。可以说,是《暗恋桃花源》,让杭州话剧市场重新萌芽。

  赖声川曾经很有感触地说:”内地的戏剧观众本来并不是很多,这些年越来越多的观众因为各种不同的原因走进剧场,我想不管是什么样的原因,他们最大的特点就是带着热情和期望来的。这常常让我有点觉得责任重大,因为不想让观众失望地离去。培养一个成熟的和有品位的观众是要花很长时间的,但一部烂戏就很容易让一个观众从此绝望,或者很长时间不再进剧场。”

  而《暗恋桃花源》就是这样一部好戏,凭时间流转,它吸引着你一次又一次地走进剧院。而一部好戏,也能带动一座城市文化气息。从第一次的“杭儿风”到第三次依然火爆的销售,《暗恋桃花源》点燃了杭州的话剧演出市场,也培育了杭州的人文气息。

  再见:还是那么好看

  其实这次前来观赏《暗恋桃花源》的观众,有很大一部分,在1月份时早已看过,可是,当得到《暗恋桃花源》将再次到来的消息后,他们毫不犹豫地决定再看一遍。

  有了电影、有了电视,为什么还需要舞台,就是因为,舞台上的一切,永远没有重复,哪怕是同一部戏,同一群演员演,这一遍和那一遍也会很不一样,更何况是《暗恋桃花源》这样一部特殊的戏,这是一部哪怕看一百遍,也会被某个细节痴迷住的剧。

  《暗恋桃花源》中最著名的角色一定是云之凡,林青霞的大气、袁泉(《暗恋桃花源》魔力大再到杭州照样火爆 听歌 blog)的清丽、孙莉的温婉,这些不同时期的云之凡,都以自己的韵味让这朵白色山茶花在舞台上绽放出来。

  上回到杭州的云之凡,是袁泉演的,像第一场戏中在外滩公园的情侣戏,袁泉因为外形娇小显得更俏皮一些,而这次的黄磊妻子孙莉则觉得自己应该把这朵山茶花处理得坚定一点。因为她觉得其实就像生活当中一样,男性也会有需要依靠别人的时候。

  而赖声川表示,他本人更欣赏孙莉的云之凡感觉,就像当年赖声川妻子丁乃竺的“云之凡”,在生活中神经有点大条,但又给你一种很稳定和可以依靠的感觉。这样的女性其实很珍贵。

  《暗恋桃花源》的主演黄磊觉得,《暗恋桃花源》像个变形金刚,你最开始看这部戏跟第三遍或第一百遍看会有完全不一样的感觉。他说:“《暗恋桃花源》对于我来说有点像一个药方子,它治愈了我在人生最困顿的时候的心理疾病,这也是我为什么那么坚持着在演《暗恋桃花源》的原因。2年前刚开始接触《暗恋桃花源》的时候其实是我人生比较困顿的一个阶段,这个行业里很多令人费解的东西在我心里留下了许多解不开的结,我内心其实挺灰暗的,突然觉得自己到了一个转折和瓶颈,对以前已经拥有的一切不知道该怎么转变和重新开始。”

  所以可以肯定,如今的黄磊和1月份站在舞台上的黄磊,肯定会很不一样。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赖声川内地版《暗恋桃花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