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版京剧《赤壁》为小乔添戏 给周瑜松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9日20:07  新浪娱乐
新版京剧《赤壁》为小乔添戏给周瑜松绑(图)

青春版小乔王艳

新版京剧《赤壁》为小乔添戏给周瑜松绑(图)

经典版周瑜李宏图

新版京剧《赤壁》为小乔添戏给周瑜松绑(图)

张继刚给演员说戏

  新浪娱乐讯 “神州逐鹿,豪杰驰骋,问华夏谁执禹鼎?”无论是在历史上,还是诸多艺术作品中,赤壁背景下的英雄群像永远是焦点与话题。今年12月22日至29日,国家大剧院周年巨献——大型新编史诗京剧《赤壁》将以全新的艺术视角塑造新版“三国英雄榜”。11月19日,京剧《赤壁》执行导演石宏图与几位主演一同解读了《赤壁》中充满新意的人物形象。石宏图强调,虽然赤壁讲述的是历史上一次以少胜多的经典战役。但此次在京剧舞台上所呈现的,并非只是单纯的战争,纷乱的战火之外,更有着人性的发掘,情感的闪光以及对战争的深刻反思,京剧《赤壁》弥漫的将不仅是“硝烟味儿”,更有耐人咀嚼和寻味的种种。

  小乔“添戏”万绿丛中一点红

  戏剧里“生旦净丑”中的“旦角”,在以“男人戏”为主的传统三国戏中,一直是一片“未被开垦的处女地”。在大剧院版《赤壁》中,新增的“小乔”这一角色,无疑在以往的“爷们戏”中增添了亮色的一笔。“我们增加的不只是一个色彩,而是增加了一个有血有肉的人物和在我们的戏剧冲突中产生纠葛的人物。”导演张继钢说。“从戏曲的角度来看,生、旦、净、丑四个行当都齐全了,相信这样也更能满足观众们对京剧审美的需求。”执行导演石宏图如是表示。

  亮相:“定计结盟”与“备战借风”

  大剧院版《赤壁》中,小乔将在第三场“定计结盟”中粉墨登场,在第五场“备战借风”中亦有精彩表现。“定计结盟”中,东吴主降派虞翻为阻止周瑜“联刘抗曹”,特来到都督府内搬弄是非,指出曹操东讨,意在“揽二乔于东南”,指责周瑜“为了自家美人,全不顾社稷江山。”小乔闻此大惊,几番思量,决意饮毒酒一死,为家国解患,最终被周瑜被发现,及时阻止。“在40余页的剧本中,小乔出现的第三场戏就占去了其中的11页,足以见小乔戏份之重,可以说,第三场戏就是专门为小乔而写的。”执行导演石宏图表示。第五场“备战借风”中,小乔则将和其他将军女眷一起为出征战士们送寒衣,鼓舞东吴士气。

  泪点:“饮毒酒”与“生死门”

  全剧中,小乔最经典的段落莫过于“饮毒酒”,这也是全剧最让人揪心的一大“泪点”。这一段落无论是唱腔、配器、还是舞台调度都颇为独具匠心。石宏图特别透露,导演张继钢在此处特别设计了一道“生死门”,这道门也是张导对传统京剧中“出将入相”两道门极具创意的处理与演绎,将令人眼前一亮。不过关于如何运用门的创意来表现小乔复杂而矛盾的情感挣扎、表现小乔,石宏图还是卖了个关子,表示“要把谜底留在最后。”

  清唱:此处无声胜有声

  在唱腔上,小乔的唱段也极为精彩,动情处细腻婉转、催人泪下。在毒酒被周郎发现后,周乔二人的对唱将是剧中的一个高潮,其间小乔的一段清唱尤其令人称绝。当锣鼓丝竹遁去,四下一片空灵寂静,小乔细腻、真挚的倾诉“美得令人心碎”,寥寥数句,直指人心,一展烈女肝胆、儿女情长。石宏图说:“不管是爱‘看’戏的人,还是爱‘听’戏的人,一定都会爱上小乔。”

  造型:从“纤秀青衣”到“巾帼英雄”

  作为全剧唯一的一个“女性主角”,小乔这位绝代佳人的服装造型自然也颇为引人关注。剧中小乔将会有两套服装,其中既有带有江南气息的青衣扮相,又有着重展现其勇敢刚烈一面的巾帼英雄的扮相。小乔也将实现一次由‘青衣’到‘巾帼英雄’的舞台转身,这在以往的京剧处理中是比较少见的。服装设计宋立此前表示:“由于传统上周瑜、诸葛亮等人的造型已经有固有的版式,创新格外难,然而小乔不同,她在过去的京剧中鲜有出现,因此在设计的时候我可以放开手脚、发挥想象。”据大剧院院方透露,小乔的定妆造型将在12月初左右正式公布。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