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从《日出》看经典名剧的重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9日23:45  新浪娱乐

  经典名剧的重现在不知不觉中成为了今年的流行话题,无论是电影、电视,所得到的结果往往是众说不一。在戏剧舞台上,今年的经典剧目层出不穷,诸如《哈姆雷特1990》(改编自《哈姆雷特》)《明》(blog)(改编自《李尔王》)新版《日出》(改编自《日出》)……等等,均成为了2008年的重头大戏。甚至有评论家称,今年乃是戏剧的“名著重现年”。

  以上三部戏虽然题材传统,但均属于商业性演出。由于目前戏剧已经趋于商业化市场化,因此赢利也就成了诸多创作者的课题之一。那种“只为艺术追求不为票房”的时代已经不复存在,宣传的优势也已经显露无疑。大量原创戏剧衍生,而经典戏剧也在“原创过剩”后重新回归了舞台。经典作品的优势无以伦比,其剧本的可观赏性与可拓展性已经经历了几十年甚至几百年的考验,世界任何国家的剧团无不以拥有一台或几台经典戏剧作品演出为荣耀。因此,中国舞台能够重现经典戏剧,乃是一件必须并令人兴奋的喜事。

  有人说《哈姆雷特1900》是林兆华对自己的重复,已经开始卖明星来生存;有人说《明》结构散乱混淆不清,找当年明月(blog)编剧更多是为了炒作;有人说新版《日出》过于追求新形式新解读而让剧本变得简单、悲剧色彩削弱……但同时也有人为濮存昕的洒脱王子而喝彩,为《明》的创新而称赞,为陈数(blog)扮演的陈白露而神往心醉!

  俄罗斯戏剧大师梅耶荷德曾有过这样一个说法:一部成功的戏必须同时具备两种情况,一类观众看戏之后狂赞不已,另一类观众在看戏后恨不得撕碎导演。“没有任何成功的戏是能够被所有人完全接受的,只需要你被触动了,无论是称赞还是谩骂,只要二者同时存在,就都是一部成功的作品”梅耶荷德的这一观点,在其死后成为了“梅耶荷德定律”写在了戏剧导演史与戏剧评论之中。

  以上三部戏均获得了“梅耶荷德定律”,只不过支持与反对的比例并不相同。如果说莎士比亚距离中国太远,那麽以新版《日出》为例吧。这是中国最顶尖的剧作家曹禺先生的代表作品,也是中国戏剧的一座里程碑,重新解读演绎它意义深远。而这部由总政话剧团排演、王延松导演、陈数主演、汇聚郭达靳东等老中青三代演员的“明星版”《日出》,无论从演出效果还是艺术水平,都是最具有典型性、最值得探讨与宣扬的作品。

  在新版《日出》5月首演时,我们曾制作过一期策划,对该剧的创新提出了疑问与展望,此时再推出这一“更新版”策划,皆是因为新版《日出》的国内成功巡演已经很好的回答了之前的问题。希望通过对新版《日出》的各方评论、研究让广大网友感受到经典戏剧的魅力,让我们在原创、时尚、搞笑、都市爱情、贺岁等词语中走出,让戏剧在一定的时候回归神圣,回归深沉,回归严肃,同时也能够体验新解读、新样式、新叙述。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