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田本相:《日出》将促使中国话剧的整体提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9日23:55  新浪娱乐
田本相:《日出》将促使中国话剧的整体提高

田本相

  “新版《日出》较以往的独特之处就在于它将曹禺的“审美现代性”给以充分的舞台展现。”田本相在看完新版《日出》后发表了评论。他认为,王延松导演在《日出》剧本的处理上具有强烈的“当代感”和“责任感”。早在剧本改编之初,王延松导演就先后与田本相等专家进行讨论和研究,本着尊重原著的严肃态度和责任心,他将曹禺的原剧本仔仔细细看了很多遍,在不断讨论和思考中敏锐的捕捉到《日出》与时代的契合点,找到了能让观众产生共鸣的情感因素。

  田本相认为,《日出》中陈白露的悲剧实际上是一场精神悲剧。这与曹禺的本意不谋而合。陈白露身上交织着深刻的精神矛盾,那就是面对物质欲望和精神追求猛烈撞击时我们该如何选择的问题。陈白露是一个高级交际花,这让她有着不同于下等妓女翠喜的生活境遇。上等社会的糜烂腐朽就像一针腐蚀剂打在她身上,她既痛恨这种如入炼狱一般备受折磨的生活,又因为物质上的需求而不得不依附于它。就在这种精神矛盾中陈白露的意志被消磨殆尽,留下的也仅仅是一具空壳。她那对人对事无所谓的倦怠是可怕的,肉体的毁灭预示苦难的结束,而精神的荒芜则预示着什么呢?就好似深渊,我们看到是只有黑暗。

  “导演王延松将自己对当代社会和生活的想法揉进剧本之中,将浮华背后的丑恶揭示地淋漓尽致,触目惊心。新版《日出》揭示了一个如此残酷的悲剧,给现代人沉重的启示。它的对象直指当下,也因此和观众产生了共鸣。一个当代导演,就该有当代意识,要有责任感!”田本相在评价王延松导演时,对他在艺术追求上的严肃态度和责任感给以高度评价。田本相称,新版《日出》的出现是2008年话剧舞台上的一道亮色,更重要的是,它将促使中国当代话剧实现整体水平的提高!

  最后,田本相对总政话剧团这次排演曹禺经典剧目《日出》并付出如此大的努力和辛苦表示赞赏,他指出,作为主打军队题材的总政话剧团排演《日出》是明智之举,也是总忘所归。新版《日出》的出现顺应了社会发展潮流,也为中国话剧提升了一个高度。新《日出》完成了跨越式的一跳,将话剧发展的进程拓展的更高更远,这是一种压力,更是激励。海鸥/文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