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为中国观众全新解说 观赏葛兰姆大师无障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4日14:39  北京晚报
为中国观众全新解说观赏葛兰姆大师无障碍(图)

葛兰姆舞蹈场景

  本报记者罗颖 11月27日是一年一度的感恩节,这是一个在西方相当于中秋团圆的节日,然而,玛莎-葛兰姆现代舞团却依旧在这个重要的节日安排了在北京国家大剧院的演出计划,这一方面是因为国家大剧院的盛情邀请,另一方面则是因为中国之行一直是玛莎大师生前的一大夙愿。11月27日至30日,玛莎-葛兰姆现代舞团将在现任艺术总监珍妮特-艾尔伯的带领下上演《神话寓言》与《美洲年鉴》两套不同主题的舞蹈演出,完成一次规模宏大的中国之行。

  提及玛莎-葛兰姆,20世纪的众多璀璨星光都环绕其左右或是发源其中,我们能够从中看到美国各界的文化缩影。流行歌后麦当娜从艺之初正是在玛莎舞蹈学校,她还曾在回忆录中将葛兰姆奉为“女神”。虽然正在打

离婚官司的麦当娜现在是锱铢必较,但是当初为了恩师她也曾“一掷千金”。1990年,舞团陷入了经济危机,玛莎-葛兰姆欲售卖自己的首饰挽救舞团,但是当麦当娜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她告诉葛兰姆:“给我一天的时间就好!”第二天,舞团就接到了从麦当娜的办公室打来的电话,一张价值15万美元的支票已经为舞团准备好了,当玛莎大师拿到这张支票的时候,她流下了激动的眼泪。

  玛莎-葛兰姆可以说是世界上弟子最多的舞蹈家之一,她的传人有六代之多,中国观众熟悉的现代舞名家默斯-堪宁汉、保罗-泰勒、埃里克-霍金斯等都是出自玛莎门下,她的门生们构成了当今现代舞艺术的整体架构。

  此次带团巡演的是玛莎-葛兰姆舞团的艺术总监珍妮特-艾尔伯,她在1972年时就已进入了玛莎-葛兰姆现代舞团,是玛莎大师的得意门生之一,她曾与玛莎大师合作了很长时间,并且曾两次在白宫表演玛莎大师专门为她编排的舞蹈。在珍妮特眼中,玛莎-葛兰姆是一个天才,具有天生的舞蹈基因。

  对于此次访华演出,珍妮特倍加重视,她说:“我们接到

国家大剧院邀请的同时,舞团内部也正在讨论如何能让中国的观众接触到我们舞团的艺术作品。我相信,玛莎-葛兰姆大师的经典作品能够使中国观众产生共鸣,甚至可以让大家洞察到深深根植于这些作品中的20世纪美国文化。我们与大剧院一同商榷了北京演出的两个节目主题,这些节目不仅精选了葛兰姆的代表杰作,更将它们按照主题归类。这种编排方式本身就是要表达一种信息:它能够给与观众‘弦外之音’,提供一个便于他们理解的途径。”

  据悉,考虑到玛莎大师作品中深刻的文化内涵和西方文化背景,为了能够让中国观众更好地理解玛莎大师的作品,本次演出还特别为中国观众设计了一种全新的观赏方式,演出中会运用解说、字幕等各种形式为所有的节目提供解说,让观众从中看到舞蹈的背景和线索,这能在并不改变艺术本身的同时让观众用另一种方式理解艺术。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