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SMG艺术人文频道打造大型经典诗歌朗诵会(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7日00:51  新浪娱乐
SMG艺术人文频道打造大型经典诗歌朗诵会(组图)

大型经典诗歌朗诵会现场

SMG艺术人文频道打造大型经典诗歌朗诵会(组图)

大型经典诗歌朗诵会现场

SMG艺术人文频道打造大型经典诗歌朗诵会(组图)

大型经典诗歌朗诵会现场

  新浪娱乐讯 11月25日晚,东方艺术中心隆重上演了一台名为“足迹·回响·明天”的大型经典诗歌朗诵会,这是SMG艺术人文频道、广播文艺中心为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精心打造的。

  三十年前,当改革开放的春风还在祖国的心脏酝酿的时候,敏感的诗人,已经感觉到了大地的脉动。那位才华横溢的、写过《大堰河,我的保姆》、《雪落在中国的土地上》、头上还戴着一顶“右派”帽子的大诗人——艾青,已在冬天的黑龙江畔,唱出了他发自内心的歌——《迎接一个迷人的春天》。朗诵会在这洋溢着温暖和希望的诗情中开始。

  朗诵会共分四个篇章:“春天的足迹”,“思想的脉动”,“时代的回音”和“相约在明天”,以诗意的语言,结合丰富的舞台艺术与电视手段,艺术地呈现了十余首动人心魄的著名诗篇:舒婷的《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致橡树》、北岛的《回答》、顾城的《我是一个任性的孩子》、梁小斌的《中国,我的钥匙丢了》、公刘的《读罗中立的油画〈父亲〉》、流沙河的《不再怕》……那些曾经激荡过我们的胸怀、震撼过整个民族神经的诗篇,经由娄际成、张名煜、郑毓芝、赵兵、冯淳超、赵屹鸥、蔡金萍、过传忠等知名艺术家和张培、陆澄、印海蓉、豆豆、夏磊、易峰等优秀主持人再次吟咏,依然那么真切地扣动了观众的心扉。

  近年涌现的优秀诗作同样赢得了观众的共鸣。著名话剧艺术家焦晃朗诵的赵丽宏的《江芦的咏叹》,透彻的人生感悟、张弛有度的朗诵让听者怦然心动;乔臻、丁建华两位朗诵名家吟咏的《东方的涛声》大气磅礴;陈醇、陈奇、陈少泽、张欢合诵的《相信》道出了对抗震救灾中展现的80后、90后年轻人由衷的赞叹。朗诵会在北京著名朗诵艺术家殷之光激越慷慨的《我骄傲我是中国人》中结束。

  作为诗歌朗诵和配音界的著名艺术家,丁建华和乔臻曾经塑造了无数经典的人物,在近日“足迹·回响·明天”大型经典诗歌朗诵会的舞台上,观众再一次听到了他们二位的声音,他们借诗抒怀,一首《东方的涛声》打动了现场每一个听众。

  演出前,丁建华和乔臻接受了采访,用自己的切身经历,表达了对于“足迹·回响·明天”的理解。作为30年巨变的亲历者,他们通过自己的生活感受为我们讲述了这30年他们眼中发生的变迁。

  丁建华76年来到上海译制片厂工作,作为一名初出茅庐的年轻人,有机会出任《铁道儿童》主角的配音工作而一炮成名,但是当时还没有改革开放,整个社会的大环境相对比较封闭,人们的思想也相对守旧,丁建华的父亲特别来信,嘱咐她尽管她配的是资产阶级的影片,但是不要受到资产阶级思想的腐蚀。自从改革开放之后,随着思想的解放,在艺术创作上自由的空间越来越大。而乔臻作为丁建华的同事,也有很深的感受。他用“松了一口气”来形容改革开发带给自己的切身感受,尤其作为一名从事国外影片译制配音的工作人员,这种宽松的环境给了他们更好的创作氛围。

  当问到在上海参加这样一场极富纪念意义的经典诗歌朗诵会,有什么特别的感受时,乔臻表示心情特别兴奋又有无限感慨。作为一名艺术工作者,乔臻和丁建华都在上海工作和生活很多年,目睹了30年来上海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说到改革开放给自己带来的最切身的感受,丁建华老师爽朗的笑了起来:“我觉得自己越活越年轻了!”少了过去无形的束缚之后,丁建华和乔臻的生活中充满了阳光和色彩,他们都表示将更加乐观积极的投入到工作当中。

  对于这次诗歌朗诵会的主题——“足迹·回响·明天”,两位艺术家也有很深的体会。乔臻表示“这是一个伟大的历史进程”,他将用一颗真诚的心对待周围的一切。丁建华也用了三个词来描绘自己心目中的改革开放——“怀念·体味·憧憬”,回望过去,虽然艰辛但却是一种怀念,而如今美好的生活对她来说是一种甜蜜的体味,面对明天她充满无限憧憬,并满怀热情的继续焕发艺术的生命力。

  “足迹·回响·明天”大型经典诗歌朗诵会不仅仅诗歌朗诵的盛会,更是对我国改革开放30年历史的梳理和回顾,台上的每一位朗诵者和台下的每一位观众,都在短短的两个小时中回顾过去、展望未来。据悉,此次 朗诵会实况将在上海电台戏剧曲艺广播(AM1197/FM97.2)11月29日21:00、30日12:00,上海故事广播(fm107.2)12月6日16:00播出,艺术人文频道将于12月7日21:00播出。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