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家大剧院:定将使葛兰姆大师笑慰九泉(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7日10:39  新浪娱乐
国家大剧院:定将使葛兰姆大师笑慰九泉(图)

Martha Graham

国家大剧院:定将使葛兰姆大师笑慰九泉(图)

Martha Graham

国家大剧院:定将使葛兰姆大师笑慰九泉(图)

Martha Graham

  本周四,国家大剧院的大舞台上,将会发生一个中外舞蹈交流史上的大事件——20世纪舞蹈史上最重要的玛莎•葛兰姆舞蹈团旋即登台,一连四晚,演出两台精心安排、跨度80余载的舞蹈经典!

  现代舞,无疑是“20世纪舞蹈史上的最高成就”,而葛兰姆,则与毕加索、斯特拉文斯基一道,被誉为“20世纪的三大艺术巨匠”。不过,作为谙熟太极瑜伽,气血通畅的舞蹈家,她比其他两位巨匠更长寿,一生活了97岁差40天,而留下的珍贵遗产中,则不仅有这套影响遍及全球,为所有后世的现代舞者开“范儿”,与古典芭蕾比肩的“葛兰姆技术”和语言体系,以及多达180部的舞蹈舞剧,而且更有足迹遍布全球、至今绝无仅有的六代传人!

  在经历了半个世纪的艰苦打拼后,她终于赢得了国内外的最大认可,以及数不胜数的殊荣,其中既有“自由勋章”、“国家艺术勋章”等美国国内的最高荣誉,哈佛、耶鲁等四所名校的博士学位,也有

意大利、法国、瑞典、日本等其它国家的骑士勋章、特别奖章,并且成了唯一获得“诺贝尔和平奖”提名的舞蹈家,而她在代表作《致世界的公开信》中那个叱咤风云的舞姿,则成了100美金的候选图案……所有这一切,均使她在国际舞蹈、演艺乃至整个文化界,成为万人仰慕的舞蹈女神——其中,慕名向她求教的演艺界名流举不胜举,比如电影巨星格里高利•派克、歌坛天后麦当娜等等,都曾拜倒在她的脚下,虔诚之至地学习如何用身体去传情达意!

  不过,在取得如此成功后仙逝的葛兰姆,却有一件大事未能如愿,那就是毕生向往,生前却始终未能踏上中国大陆的土地!

  1988年,我首次赴美深造舞蹈评论期间,老人家曾委托我为她牵线搭桥,而我回国后,的确曾四处奔波,频频游说,但苦于20年前,我们的国力的确不够——她的舞团论规模是其它舞团的几倍,论出场费则纯属天文数字;我们的国门的确尚未大开——她的名字仅在舞界有所耳闻,她的作品仅在我的课上频频亮相……虽然到了1999年,我以她的创作方法为主攻方向培养的硕士生已经毕业,我在中央电视台一连5集主讲,一连5周播出的专题片《生命的欢歌——玛莎•葛兰姆的生平与作品》影响深远,并因此重播了多次,但葛兰姆舞团来华演出的事情却依然是连做梦都不敢再想的事情!

  到底是

国家大剧院人的胸襟开阔,且“财大气粗”,终于,为我们请来了葛兰姆舞团!这首先让我们的舞界人士欢欣鼓舞,心存感激,而我更是老泪纵横,一面亟不可待地四处散发精美的演出海报,一面情不自禁地对我在北舞、民大和研究院的专科、本科、硕士和博士生们说:“对于这种一辈子一回的演出,就是卖裤子,也得去买票看的!”受我的感染,受大师作品影像的刺激,更渴望直接感受其舞台魅力的冲击,他们表现得空前积极,虽然学业超忙,却早已通过网站www.chncpa.org的预定和送票业务,将葛兰姆舞团的演出票抓在了手中!而我这个作老师的,当然不能落后——也已将4场演出的门票,每场都破天荒地买了1张,以确保自己能在这样一个难得的机会中场场不落,毫无后顾之忧地,浸泡在大师智慧的滋养中,去体悟,去发现一点新鲜的东西……

  实话实说,葛兰姆舞团两台演出中的10个节目里,有8个主要的,我都曾在纽约,拿记者票看过无数次,而葛兰姆送我的录像带上的作品,我这20年来更是曾在课堂上下,以各种各样的状态看过、写过、出版过,与各地的学生们一道激动过、点评过、讨论过……但是,在葛兰姆生前眷恋不已的这片中国大地上,观看她的舞团演出,却将是我的第一次!我期待,即日在大剧院,渡过这惊心动魄的四个夜晚……我笃信,我们的国家大剧院,定将使葛兰姆大师笑慰九泉…… (欧建平)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第六届北京国际戏剧舞蹈演出季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