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碧海丝路》:广西文化艺术的创新之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8日18:56  新华网

  海螺声声,鼓声阵阵,海边、渔网、织网的姑娘们在渔歌中跳起了快乐的织网舞蹈……经过三年的酝酿,中国第一个海洋性题材的外向型、开放型作品——舞剧《碧海丝路》日前已在北海进入紧张有序的排练之中。这部大剧起始于中国最古老的丝绸之路发生地——北海,它将为自治区成立50周年献礼。

  3月12日,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沈北海在北海市委宣传部长吕余生的陪同下,来到北海市文化大院,看望了正在排练大型舞剧《碧海丝路》的演职人员。在认真听取了相关人员的介绍后,沈北海表示,当前用舞蹈艺术展示海洋文化的作品极少,大型舞剧《碧海丝路》是一部充分利用舞蹈艺术形式,完整地展示海洋历史文化的艺术作品,是海洋文化的浓缩精华,在中国舞剧史上还是第一次,它代表了广西文化艺术的创新。当前,《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正式实施,《碧海丝路》大型舞剧,对于展示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的文化魅力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排演好《碧海丝路》大型舞剧,是广西人民的共同期待,也是各级领导、艺术家们的期望。沈北海说,《碧海丝路》大型舞剧艺术层次高、难度高,要求也高,希望演职人员,全身心投入到舞剧中,做好每个动作,演好每个角色,为打造广西文化艺术精品、展现广西海洋文化作出积极贡献。

  吕余生谈到,舞剧《碧海丝路》有历史、有故事、有情感、有艺术、有创新。之所以称之为《碧海丝路》是因为:“碧海”,整个故事都围绕着海洋展开叙述,没有脱题;“丝路”,丝绸之路的红帆象征着丝路,这条丝路贯穿着整个海上丝绸之路对外交往的眼睛,也贯穿着一对男女的爱情,一个是爱情之路,一个是我们与东南亚的友谊之路!

  强强联合的创作班子

  这是一个强强联合的创作班子!《碧海丝路》总导演陈维亚(blog)是中国当代著名舞蹈编导家,中国国家歌舞团艺术总监、副团长。他担任2008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副总导演,连续担任三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开幕式大型文艺表演《风情东南亚》总导演,曾与著名电影导演张艺谋合作,为意大利佛罗伦萨歌剧院编排著名歌剧《图兰朵》,在意大利佛罗伦萨及北京紫禁城太庙上演时,轰动世界。他先后创作舞剧十余部,是我国目前执导大型开幕式文艺活动最多、成功率最高的总导演。大型舞蹈诗《咕哩美》、大型舞剧《妈勒访天边》、大型舞剧《风中少林》等均是出自编剧冯双白之手,此次他担纲《碧海丝路》的编剧,相信一定会带给大家惊喜。“音乐鬼才”卞留念曾连续15年担任中央电视台春节晚会音乐总监,并多次担任《大地飞歌》、《风情东南亚》等大型晚会的音乐总监。负责该剧舞美的是中央歌剧院国家一级舞美设计师高广健,他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曾担任歌剧《图兰朵》、《茶花女》、舞剧《大梦敦煌》等的舞美设计,其设计的作品创意新颖,多次获国家级奖项。

  创新制造新视点

  总导演陈维亚目前忙于2008奥运会开闭幕式的排练工作,同时他时刻都在关注《碧海丝路》在北海的排练进度情况,并相约北海市有关人员于近期赴北京开会,就音乐、服装、舞段等进行最终定夺。

  陈维亚接受电话采访时表示,在看了演员们的排练光碟后,感觉演员们已将舞蹈的基本风格把握很好,但仍需再提高。同时,他对舞剧《碧海丝路》充满信心,认为该剧占据了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碧海丝路》是广西迄今为止第一部涉及历史最长、范围最广的舞剧,因此,在时间上暂定在古代,不一定是汉代或唐代,地点测定在广西南海合浦古城,还有东南亚沿海各国的港口。《碧海丝路》以海上丝绸之路为大的历史背景,从人的真实情感去反映大环境,透过男女主人公的爱情故事,折射出了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场景和中国与东南亚各国的交往经历与友谊。

  陈维亚强调,一部好的舞剧有时用语言是无法言说的,它应该用肢体语言、音乐等综合因素来表现;有时也很难说清楚情节,但用两个或几个动作,一个造型,一曲音乐便能展现出来,因而,舞剧在美学上追求浪漫梦幻的情感,才能达到好的效果。《碧海丝路》是浪漫、梦幻、抒情的,并非特别写实的,剧中设置的一个场景,虽然是3分钟,可能代表的是三天,这样的手法增加了舞剧的时空化。同时,《碧海丝路》的表演时空也具有创新性,因为舞剧表现的是在船上的事、在海上发生的事,因而海面、海底、船上、船下、围杆上、栏杆边都是演员表演发挥的空间,这个空间上的发挥会形成视觉上的亮点。大家都会争相前来一睹演员在栏杆上、在锚上、在绳子上、在围杆上究竟怎样跳舞,如何表达在特定环境下的情感。此外,剧中演员演绎的是大海,头上全是精致的小船,造成万帆竞发的景象,这也是新视点。

  传统与时尚的交融

  “音乐是舞剧的灵魂”。音乐人卞留念坦言,担纲舞剧《碧海丝路》的作曲,承受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对于他自己而言也是一种新的尝试。他说陈维亚导演对《碧海丝路》的音乐质量要求很高,每一段音乐都要亲自严格审查,做到精益求精,常常一段音乐要卞留念反复修改多次。卞留念透露,这种情况在他俩过去合作的晚会中是少见的。

  长期以来,卞留念一直对广西原生态民歌尤为关注,早在1997年,他赴广西宜州一带采集了不少原生态的音乐元素,并以他独特的音乐理念,为电视音乐剧《刘三姐》打磨了250首风格各异的歌曲,为中国民歌乐坛带来了清新的空气。去年,他随《碧海丝路》主创人员到北海一带采风,他采集到了许多与传统“刘三姐”音乐风格截然不同的广西北部湾民歌。咸咸的海风、呼呼的海螺声、悠悠的独弦琴……采风时的所见所闻,触动了他的创作神经,在为《碧海丝路》创作音乐时,他着力用北海当地的民族元素,将京族的独弦琴、海螺的音色及东南亚的音乐风情等注入作品中,将其重新诠释提升,注入现代国际化的元素,使作品更为鲜活。

  卞留念说,整个舞剧的音乐已经“出炉”,但还要经过不断打磨,直到正式上演前都还要进行修改。

  演员们充满信心

  北海市文化局局长廖美材介绍,该剧从策划到开排都得到了各级领导的支持。北海市委、市政府领导多次到排练场看望演职人员,并在人力、物力、财力上给予了支持。此次沈北海部长到排练场看望大家,更是给《碧海丝绸》的所有演职人员莫大的鼓舞和信心。

  共有60名演员参与《碧海丝路》的排练,他们大多来自北海市各专业剧团,还有的来自自治区专业剧团,此外还将从区外邀请几位舞蹈尖子。据北海市歌舞团团长宋亚平介绍,为了确保演员们有良好的体力及好的组织性、纪律性,所有演员在正式开排前都经过了四个月的准备,先是到涠洲进行封闭军训半个月,然后进行一个半月的恢复性基本功训练,再进行一个半月的强化训练。整个排练的过程是十分艰苦,北京的编导要求十分严格,演员们排练的强度也是很大,全天基本都是连轴转,一早进入排练场后总是练到晚上。排练场内的道具都是临时搭建而成,一些木板上还长有倒刺,光着脚的演员们时常被划得鲜血直流,在围杆上、船舷上跳跃的动作有一定的难度,时常也有受伤的事情发生。但为了不影响排练进度,演员们经常是稍处理一下伤口又坚持排练。(蒋 林)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