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演出信息:大型本土历史话剧《南越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30日23:52  新浪娱乐

  时间:2008年12月12日

  场馆:黄花岗剧院

  票价:80/120/180/280

  购票热线:020-87768099 87768660 87768558

  大型本土历史话剧《南越王》--详细介绍

  《南越王》是由广州市文化局出品、广州话剧团演出的一部大型历史话剧。该剧以昔日光好走南越国的历史风云为背景,依托今日南越国遗迹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重点工程,全力打造南越文化、岭南文化、广州文化的艺术品牌、该剧2006年6月在羊城艺术博览月一经推出,便获得戏剧界、文博专家和广大观众的高度赞扬。首轮演出50场,观众5万人次。该剧已成功入围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前30名,并获选参加在北京举行的中国话剧百年庆典演出。

  话剧《南越王》剧情简介:

  该剧通过秦汉时期南越王赵佗一朝称帝、两次归汉的故事,讲述了一个“和谐”来之不易,一个法者所以爱民、爱民所以归汉的故事。全剧共五幕:秦始皇派赵佗率五十万大军进驻南越,设南海郡。赵佗征服了用活人祭天的部落酋长俞勉,将中原文化引入南越。秦亡,为保南越百姓平安,赵佗自立南越国,偏安一隅。汉朝建立,刘邦派陆贾带赵母出使南越,劝赵佗归顺大汉,南越归汉。刘邦死,吕后篡权,切断商道,杀死赵佗家人,赵佗自封南越国皇帝,举兵北上,越汉相残。文帝登基,陆贾再次出使南越,称“南越之变,过在朝廷”。年事已高的赵佗心态平和,厌倦战争,深知华夏一统是大势所趋,再次率南越重归华夏。

  话剧《南越王》剧目亮点:

  《南越王》选取了距今2000年的人物赵佗,为戏剧创作提供了更大的假定性空间,将民族和谐、华夏统一的思想内涵赋予其中,从而使作品具有强烈的时代感,并引起今人的共鸣。剧中赵佗为了民族大义,力排众议,两度取义归汉,只求中华一统,国泰民安,这一点不能不引起海内外华人的深思。此外,该剧对“是只总想护着越人的老母鸡”的俞氏部族首领俞勉、推动南越归汉的汉朝太中大夫陆贾等人物,不同以往的解读,使这段历史自然地融入了现代。这些英雄人物均是汉朝统一的历史象征,更是历史长河中具有见证意义的标志,他们为促进民族团结、维护和平与安定做出了巨大贡献。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南越王》的现实意义是非常深远的,昭示了古为今用的深刻寓意。

  《南越王》突出历史剧应有的恢弘历史意蕴的同时更注重对文化的解读,反映了两种地域文化发生碰撞时,并非一定依靠武力和战争才能融合,而在特定的历史时期,文化精神可作为支柱和动力规范和推动这一历史变革。

  编剧:陈京松

  国家一级编剧,广东省艺术研究所研究室主任。曾获国家“五个一工程”奖、文华奖等。

  金敬迈

  广州军区文化部的军旅作家。他用28天的时间写出的长篇小说《欧阳海之歌》,被誉为新中国革命文学的一个里程碑。

  导演:王筱頔

  广州话剧团团长、国家一级导演,曾获文华大奖、文华新剧目奖、文华导演奖,中国话剧导演金狮奖。

  主演:

  张页川(饰赵佗)、李伟英(饰俞勉)、贾新光(饰陆贾)、曾君晖(饰荔女)、王瑶(饰吴任柯)、朱闵(饰三示公公)、陈焕焕(饰水妹)、姜迪武(饰俞广驷)、赵玲琪(饰赵母)。

  导演的话:

  从远古到如今,每一个人能占有的仅仅是这漫长的民族历史中的几十年,何等的短暂哪!我们身后的事情无从得知,而我们身前的岁月只能变成史学家笔下那一个个铅字堆积起来的种种概念,一个人很容易就被淹没在浩瀚的文字海洋中!这样看来,人的生命是多么无奈啊!难怪秦始皇要集尽所能炼取仙丹,寻求那长生不老的秘方……秦始皇终究没能长生不老,他几十年的生命和他所创立的辉煌也终究没能逃脱变成铅字的命运。

  艺术家是幸运的,能够让自己的思想、情感随心所欲地穿越时空;能够用有限的生命,经历和创造无限的人生。

  这也许就是秦始皇苦苦寻觅而不得的仙丹妙药吧!

  ……同样,观众也是幸运的!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