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继钢做客新浪 京剧《赤壁》创新来自挖掘传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2日01:07  新浪娱乐
张继钢做客新浪京剧《赤壁》创新来自挖掘传统

张继钢做客新浪

张继钢做客新浪京剧《赤壁》创新来自挖掘传统

谈京剧《赤壁》

张继钢做客新浪京剧《赤壁》创新来自挖掘传统

张继钢:创新来自挖掘传统

张继钢做客新浪京剧《赤壁》创新来自挖掘传统

张继钢与小浪合影

  新浪娱乐讯 国家大剧院全新推出的大型史诗京剧《赤壁》排练已经接近尾声。12月1日,张继钢导演做客新浪,与网友们分享了他首次执导京剧的感受,以及创作理念。

  此次是张继钢导演第一次执导京剧,

国家大剧院之所以盛邀他就是看中了张导“圈里圈外”的视角,能站在京剧圈之外,艺术大圈之内,从全新的角度思考京剧。张继钢笑着说:“其实我更想给戏校的孩子们排戏,这样我就可以折腾他们了。”在《赤壁》剧组中,不论是演员还是各幕后工种,都是各自领域内最出色的,他们也带给张继刚导演很多好的建议,大家的工作状态更像是在切磋交流。外界一直在猜测张继钢执导京剧,会不会更多地采用其它艺术样式。而张导本人表示:“我们的创新不是走向别的领域,而是要向京剧的根骨要东西,把传统的掸去灰尘拿给观众。就比如说上场门和下场门的设计,很多北方村庄里的戏台就有这个东西。”

  张继钢认为《赤壁》就是中国古代以少胜多的经典战役,就是要让观众看到英雄、美人,智谋、气势、生离死别,还要在这里面增加诗意、画风、神情、波澜。他勾勒剧中主要人物时说:“从美学上要把诸葛亮演出神仙气质,在结束时又表现出他政治家军事家的一面。周瑜是英雄,有元帅气质还有儿女情长的一面。面对小乔是个多情男子,面对曹营无所畏惧。而小乔就是美人,识大体、表里如一,是中国古代妇女的典范。”谈到曹操这个人物,张继钢想到了项羽,以及李清照的诗词“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他希望体现曹操顶天立地、足智多谋、目中无人和轻敌的一面,走出传统“奸”的印象。

  据张导介绍,大型新版史诗京剧《赤壁》的排练工作已经接近尾声,12月3日即将进剧场联排,舞蹈、幕间音乐、合唱汇总起来就更加完整了,服装道具也在赶制当中。舞美方面最大的特色就是设计了高高的“铜雀台”,营造海市蜃楼的感觉。最后,他希望传达给观众:“我们本着尊重传统,有所创新的原则,所以观众不要指望京剧在一夜之间有大变化,点滴进步,点滴不同就可以了。“尽管别人说京剧是角儿的艺术,但我认为戏比天大,戏最大。观众们来看的不仅是某个角儿,或者是张继钢的作品,我希望他们来看的是戏,是《赤壁》。”崔一佳/文 陈莹莹/图 邹健/视频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