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尘埃落定》将推川剧版 阿来免费转让版权

  根据长篇小说《尘埃落定》改编的同名电视剧和舞剧曾受到了观众的热力追捧,现在省川剧院将把该小说改编成为川剧,明年搬上川剧舞台。昨日,省川剧院院长陈智林告诉记者,阿来已将长篇小说《尘埃落定》川剧版权免费授权给省川剧院。川剧《尘埃落定》将由国家一级导演、中国国家话剧院(blog)副院长查明哲执导。据悉,著名剧作家谭愫操刀改编的川剧剧本已经完成,该剧将在明年1月投排。

  戏曲剧本改编

  首次瞄准茅盾文学奖

  “此次川剧剧本改编大胆锁定茅盾文学奖作品,这开创了全国戏曲改编的先河。”陈智林说,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本身就是一个文学富矿,遗憾的是,之前中国戏曲改编从未涉及这个领域。川剧《尘埃落定》将让川剧剧本的文学高度站在更高的起点上,是创新川剧创作模式的一次重要探索。

  陈智林认为,川剧本身就是大众娱乐,眼下各种时尚娱乐方式都是传统戏曲的竞争对手。地方戏曲要创新、要发展、要赢得更多的观众,必须适应这个时代,尊重现代人的审美观念。改编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将成为川剧发展的一个捷径。他说:“第一次阅读《尘埃落定》,就有很强烈的愿望,希望将它搬上川剧舞台。这部作品经历了从电视剧再到舞台剧的过程,最终能够将四川本土的故事用川剧的形式来讲述,这也算是一种尘埃落定吧。”

  立体展现

  思想性和可展示空间更大

  小说《尘埃落定》独特的叙述方式如何转化成川剧的舞台语言?对此陈智林与原作者阿来进行了深入的沟通。陈智林坦言,原作以二儿子视角来讲述故事,但立体化的川剧显然不能这样依葫芦画瓢,再由二儿子来为观众讲故事,这样将降低戏曲的想象空间。于是他们在最大限度尊重原作的基础上,让《尘埃落定》川剧版的讲故事方式别具匠心:让老土司带领观众进入故事,这将令川剧版《尘埃落定》的思想性和可展示空间更大。在表现形式上,《尘埃落定》川剧版将成为川剧的舞台剧,除了川剧传统音乐外,四川藏区特色音乐元素将成为该剧的亮点之一,跳锅庄等藏区舞蹈形式也将融入川剧中,让川剧的舞台特色发挥得淋漓尽致。

  阿来做顾问

  打造《尘埃落定》多种版本

  陈智林透露,文学性和四川独特的风情特色是川剧《尘埃落定》赢得校园市场和海外市场的秘密武器。他们将把川剧《尘埃落定》以全球化为市场定位,针对不同的观众群体,打造校园版、海外版等多种版本,吸引更多的观众。他自信地预测,川剧《尘埃落定》将成为既养眼又养心的作品。

  值得一提的是,阿来对该剧报以了极大的热情,不仅免费转让《尘埃落定》的川剧版权,他还将担任《尘埃落定》川剧版的顾问,全程参与到该剧创作和排练中,为该剧在思想和形式的定位方面出谋划策。

  延伸阅读

  查明哲:

  将《尘埃落定》创作成有自己走向的舞台剧

  作为著名话剧导演,查明哲已经不是第一次导演川剧,川剧《易胆大》便是他的得意之作。再次操刀导演川剧,查明哲显得信心十足。他说,他将把《尘埃落定》创作成有自己走向的舞台剧。据悉,根据导演的初步考虑,“二度梅”陈智林将作为主要演员出演。

  查明哲告诉记者,他将在川剧《尘埃落定》中加强对主题、思想、内涵的挖掘,更多地糅进现代人的思考。“传统戏曲的现代化,首先是一种思想的现代化、精神的现代化。”除了思想的深化和开掘之外,他还将在戏曲的程式化方面进行创新,他说,“现在的舞台越来越走向综合,尽管过去川剧的‘一桌两椅’有它的优势,但是不能所有的戏都这么运用,如今的舞台艺术已经变成了一门集合了灯光、舞美、服装等各个门类的综合艺术。”据悉,在川剧《尘埃落定》中,查明哲将利用电脑灯光,大大丰富和强化舞台的色彩、层次和意境。而服装方面,他也将根据剧中人物性格,运用不同色彩来设计和搭配服装,这将让观众耳目一新。

  阿来:

  川剧是讲故事的最好方式

  在阿来心中,川剧有着重要的位置。他认为,川剧是四川文化的精髓,川剧是讲故事的最好方式,它与现代文学是相通的。“小说《尘埃落定》中的抒情、写意、抽象用川剧的方式来再现是最适合不过了。”

  他告诉记者,他作为一个“外来”人,站在旁观者的角度进入成都生活后,就想研究真正的四川文化。于是他接触了川剧。川剧的传统剧目、新编剧目他都看过,到剧场看,看VCD,也听磁带。他感慨道:“川剧中有那么多好的东西,暗合了当今非常多的时髦概念,如现代派,后现代派等。我常感叹:川剧为什么会提炼得那么美,把大俗化成了大雅?我研读了几个川剧后,对这一艺术意味感到非常震惊。比如《潘金莲》等很多新编川剧,它在艺术上有这么强的创新意识,从中可看到整个川剧界并没丧失创新意识。” 本报记者 王嘉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尘埃落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