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立新《龙须沟》里唱单弦 老舍经典陆续上演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2日23:56  北京晨报
杨立新《龙须沟》里唱单弦老舍经典陆续上演
视后已成往事,当下饭碗难保

  CFP/供图

  晨报讯(记者 和璐璐)从本月下旬开始,北京人艺将陆续推出三部老舍名剧,以此来纪念老舍先生诞辰110周年。12月19日将上演《骆驼祥子》,明年1月14日将上演《龙须沟》,2月14日上演 《茶馆》。其中《骆驼祥子》和《茶馆》都是近年来曾在舞台上演出过的剧目,唯有《龙须沟》从1953年于是之主演之后就再没有在舞台上呈现,时隔半个世纪之久该剧将以何种面貌再演?昨天该剧复排导演顾威介绍了一些情况。

  当年《龙须沟》被称为奠定人艺现实主义演技学派的经典之作,该剧对人艺后来的导、表、演都产生了很大影响,但可惜的是除了剧照之外,这部戏并没有留下影像资料,包括顾威导演在内没有人看到焦菊隐当年是如何导的,于是之又是如何演的。《龙须沟》原来的立意是“感谢政府给人民生活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此次复排,顾威说最大的改变就是:“去掉戏中比较‘左’的思潮,要让观众看到鲜活的人物。为此,主演杨立新(blog)还特意学了相当长的一段单弦,昨天连排的效果相当不错。”据了解,顾威为了让演员们体验生活,想在北京找一条臭沟,结果都找到了河北。年轻演员没有历史的“沧桑感”,更不了解50年前老北京的生活,所以演这个戏会觉得有距离,但导演还是希望他们能呈现老舍笔下鲜活小人物的个性,“老舍的作品其实不是以情节取胜,而是以底层生活的小人物流传的。老舍对于他们太熟悉了,希望演员能在表演上感动观众。”此次的舞台将是实景制作,除了用转台表现老北京的街巷之外,舞台上还要出现一条实景的“沟”,让观众更真切地看到沟边人的生活状态。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