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艾嘉演绎华丽上班族 男版“20·30·40”登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3日03:17  都市快报

  本报驻北京记者 韩莹

  这几天走过北京保利剧院的人,一定会因为一部戏而驻足——《华丽上班族之生活与生存》。张艾嘉(听歌)鲜亮的笑脸在海报上格外灿烂,当然也和林奕华的名字一起,烧热了北京的票房,12月3日-7日,该剧在北京上演。18日-19日,这出话剧全套班底将移师杭州。

  昨天下午4点多,距离今晚开演还有不到30小时,保利剧院后台休息室,剧团所有人正在忙碌中,门上贴着密密麻麻的档期表,几乎每天都是从早9点一直工作到晚11点。音控人员在调试音响,制作人在协调,舞台工作人员敲敲打打还在最后搭台……导演呢?“导演正和剧组在开会。”

  剧情:男版“20·30·40”

  等到林奕华落座,已近晚上6点,他看了看表说,“OK,我们有20分钟时间,去剧场里聊吧。”坐在开阔的舞台中央,林奕华说,“这是我排过的话剧中最成熟的一部戏。”

  宣传册上主创人员名单中,剧本一栏的名字是张艾嘉。林奕华解释道,“现在的剧本是第5稿了。”前面几稿,还是林奕华和王纪尧共同完成的,等林奕华交给张艾嘉看,张艾嘉在增加了自己的意见后,最后索性自己动手写了起来,等演员们到达台北,她见到真人,又在了解的基础上再加元素,于是经过3人的几度创作,有了这出大家最终看到的戏。

  戏中,张艾嘉和40岁的“前夫”、30岁的“助手”、20岁的“下属”精彩对决,看过的人说,堪称是男版“20·30·40”。

  林奕华说,“眼下不少人没顶于金融

海啸正好印证泡沫经济与繁华表象如何摧毁社会的信任和信心。张艾嘉对此感触尤深,在剧本最后定稿之前,她执起笔,就所见所闻所想织出以13个办公室上班族关系错综复杂形成的一张网,完成了她创作生涯里的第一部舞台剧剧本。”

  深圳首演结束后,有一位观众得出的结论是:“看完后非常感动,13个人,每个人都是主角,都很出彩。在戏里,没有谁轻谁重。”

  道具:全面参考张艾嘉的衣橱

  为了更好地了解人物性格,为人物量身度造形象,剧组11月初去台北的时候,林奕华还和形象设计师一起去参观了张艾嘉家的衣橱试图寻找灵感。

  结果让他们惊喜的是,衣橱里并没有想象中一件一件的名牌,却全是她从艺以来一路的写照。“从八九十年代的衣服一直到现在,还有改装的,没有很贵的,每一件衣服,都是有生命的,都有一个她的故事,她都能说的出来。有一件80年代的大衣,外面都烂了,她就把里子拿出来,重新整整形,就是一件新大衣了。”

  在林奕华看来,这就是张艾嘉吸引自己、使自己坚持要等到张艾嘉来出演的一个原因,“她给人感觉很新,张艾嘉是个摩登女性,她不被潮流影响,她一直走在时代前头,她从来没有离开过。”

  “现在关于张艾嘉是‘女人中的女人’‘女人想成为的女人’那样的说法很多,在我看来,光说她有女性的特质还不够,她是有男儿气概的,她是‘女人中的男人’‘男人中的女人’。”

  不过,这些衣橱里的衣服,并没有被选用,最后造型师把演员们的服装类型设计成上、下半场两部分,上半场的张艾嘉穿西装、裤子;下半场则穿裙子,可以展现她不同的风貌。但是剧中人不会都穿名牌,林奕华解释,“‘华丽’一词,并不是说穿的有多华丽,这个词其实是个双刃剑,一方面‘华丽’是很多人的一种价值感,但对我来讲,‘华丽’不等同于时尚,你‘华丽’,但不一定能代表你真正的身份定位。”

  排演:张艾嘉搬出御用按摩师

  话题总是离不开张艾嘉,但是采访的时候,一直没找到张艾嘉,一问才知道,体恤的她正在陪演员治疗。这几天有个演员病倒了,张艾嘉很心疼,紧急从刘若英(张艾嘉演绎华丽上班族男版“20·30·40”登场 听歌 blog)那调来了自己的御用按摩师,让人家北上为演员治疗。工作人员说,“张姐真的对人特别好,这一路对大家照顾有加,天天工作到半夜,她也不说什么,还张罗请大家吃宵夜,真让人感动。”

  晚上7点,音乐准时从舞台响起,舞台中看到一个熟悉的面庞,亲切的张艾嘉身着黑色套装,此时一脸肃穆,正在一角酝酿情绪。张艾嘉说,“办公室就像动物园”,而林奕华形容她就是一条“华丽的蛇”“有一种灵动性,炫目,有牙齿”。至于她的表演到底可以打几分,林奕华不想现在就下结论,“演员都很好,和之前的角色定位很吻合。有时候真羡慕孟京辉啊,他有自己的剧场,可以一出戏演几百场,尽情发挥。”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话剧《华丽上班族之生活与生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