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龙须沟》关注老舍仁爱情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3日15:56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牛春梅)12月19日起,北京人艺将分别上演三部老舍名剧《龙须沟》、《骆驼祥子》和《茶馆》,其中阔别舞台50多年的《龙须沟》尤为引人注目。昨天,《龙须沟》的导演顾威为媒体解读他眼中的老舍先生和《龙须沟》。

  《龙须沟》是北京人艺非常重要的一个剧目,奠定了剧院演技学派的基础,上一次被搬上舞台是1953年。此次的剧本以1953年的版本为基础,并结合曲剧《龙须沟》的剧本进行再改编。“我排这部戏不是为了人艺,也不是为了别的什么,只是为了老舍先生。”顾威说起自己接下这部戏的初衷时非常激动。

  顾威说,因为时代背景所限,老版本中有一些空洞的、口号式的东西,很难吸引今天的观众坐下来看,这就失去了纪念老舍先生的意义。“在老舍的作品中对人性的描述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点,曾让我非常感动,而老版本却过分强调阶级斗争,这次我们要挖出老舍先生内心深处对人的大仁大爱。”顾威相信这个关注人性的新版本是可以和今天的观众沟通的。在老版本中主要角色程疯子的新生活是看自来水管,而新版本中更加强调人的价值回归,突出程疯子想要重回舞台的想法。为此,饰演程疯子的杨立新还专门学了单弦,学

京剧出身的他,很快就上手了。

  新版《龙须沟》剧组年龄最大的演员50多岁,最小的只有20出头,剧中所描述的故事对他们来说非常陌生,而且因为技术条件所限,除了一些老演员的回忆,老版本一点影音资料都没有留下来。怎样寻找到那种时代感,成了剧组的一大难题。为此剧组请来当年参与过演出的郑榕、叶子等老艺术家给演员上课。为了让演员能够理解龙须沟有多臭、人们在那种地方生活感觉如何、对于新生活的喜悦,顾威大费周章地到处寻找臭沟,甚至远到门头沟,乃至河北,找了好久才找到基本符合条件的地方。

  舞美方面,还是人艺擅长的实景,而且“龙须沟”真的被搬上了舞台,通过转台来实现场景变换。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