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银河解读《卡门》:性感之舞男人女人都喜欢

李银河解读《卡门》:性感之舞男人女人都喜欢

卡门剧照

  作为中国第一位研究性的女社会学家,李银河(blog)一直是媒体和公众关注的焦点。而舞剧《卡门》则是一部用身体表现情欲纠结的经典。那么李银河眼中的《卡门》会是什么样呢?昨日,李银河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后者进行了解读。

  《卡门》的两位主角:卡门及荷西,是歌剧文学作品中数一数二具有绝佳深度的角色。在舞剧《卡门》中,荷西是个刚正不阿的痴情男子,他为爱执著,为爱痴狂;而热情澎湃的吉卜赛乐曲也让卡门这位独特的女性跳脱以往传统女性悲情脆弱的形象,成为了一个新女性追求自由追求个生的榜样。

  “‘卡门’特立独行,不会在意别人的眼光,她挑动男人的情欲,把热情的本能散发到极致,主动争取自己所爱。”李银河说卡门一方面相信宿命,一方面却又极为乐观地奉行及时行乐的生活态度,“如此矛盾的个性能从纸牌算命的那一幕看出来,这样的安排充满戏剧性,也吐露出女人在追求自主性与命运枷锁之间的冲击与挣扎。”李银河告诉记者,自己几年前就看过音乐剧版的《卡门》了,不过舞剧版却没看过,但也是充满了期待,“虽然东西方有文化差异,可东西方观众心理有共性,比如火爆性感的场面,一定会对观众的心理产生巨大的影响,西方男观众会喜欢女人丰满的乳房,女观众会喜欢男演员性感的胸毛,我想中国观众现在也一样会喜欢,时代在变,这跟过去不一样了。”在李银河的眼中,《卡门》在成都演出,成都人除了有机会欣赏经典的舞蹈,还能感受东西方文化的碰撞,感受到人性的情欲挣扎与社会环境的冲突,“这些全世界都是相通的。”本报记者 张世豪

  官方售票点:成都艺术中心售票厅(水碾河路48号)028-84456111;24小时票房热线:028-84456688、86653820、86788607;售票地点:成都各大博瑞书坊 锦城艺术宫 成都报业大厦一楼大厅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李银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