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收信快乐》30日将上演 白荟挑战万芳经典(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9日09:38  新浪娱乐
《收信快乐》30日将上演白荟挑战万芳经典(图)

沙溢、白荟现场问答

《收信快乐》30日将上演白荟挑战万芳经典(图)

白荟讲述彩排经历

《收信快乐》30日将上演白荟挑战万芳经典(图)

沙溢搞笑,白荟乐不可支

《收信快乐》30日将上演白荟挑战万芳经典(图)

沙溢搞笑本色不改

  新浪娱乐讯 即将于12月30日在北京人艺实验剧场上演的话剧《收信快乐》昨日举行发布会,男女主角沙溢(《收信快乐》30日将上演白荟挑战万芳经典(图) blog)、白芸亮相。

  《收信快乐》2001年台北实验剧场的首演掀起了一场台湾小剧场界的轰动;2004年经由台湾策展人、也是此次08版《收信快乐》的制作人刘小令邀请至北京,进行了为数不多的6场交流性质的演出,即使这样,也让当时看过的观众对此剧念念不忘;2008年,《收信快乐》经过了几年时间的沉淀与完善、在台湾原创编剧兼导演单承矩再度跨海工作的大力参与下,终于再次回到了北京的话剧舞台上,他与因出演《武林外传》《甜蜜蜜》等影视作品大受观众欢迎和肯定的男演员沙溢、和出演过人艺话剧《雷雨》、电视剧《光荣岁月》的北京人艺青年女演员白荟(《收信快乐》30日将上演白荟挑战万芳经典(图))联手打造的08版《收信快乐》,给满载了无尚荣耀同时也经历过举国悲痛和不安了一整年的首都观众带去一点点温暖人心的感动……

  导演单承矩说:“为何说这是一部‘最简单也最复杂的一出戏’?最开始排戏的时候,因为经费局限等原因,既而大胆做出了一个“实验剧场”的想法:“两个演员坐在椅子上对着观众说出一大段一大段的台词,不换场景不换服装甚至没有舞台调度,经过一百分钟的演出后,会出现观众昏昏欲睡或者提早离场的局面吗?“实验剧场”的结果难道非得如此?很难有理由相信这种演绎方式下的戏剧真的会好看。导演和演员真的都能将这些简单的东西变得不简单吗?”导演笑着回忆起当年因为《收信快乐》所受到的种种质疑。

  演员出身的导演一直坚持着自己最初的设想,坚持坚信“实验”是可以成功的:“将两个人四十多年的人生放在这一百分钟里,将书信里成千上万的文字变成台词,加上演员精准的演技和剧情跌宕的精彩——这是尽我所能带给观众的所有东西。”也许,在一个简单的舞台背景下观众反而能更快融入剧情:他会开始接收场景、角色及外在服装之外的讯息,甚至有观众会自己建立出一个《收信快乐》的故事场景和人物样貌来;也甚至有观众不禁会将自己变成剧中的那个男生,或者女生……导演不仅站在了一个专业的角度考虑问题,也站在了一个普通观众的角度做出了大量的疑问和论证,最后得出一个结论:只要表演者建立起与观众之间的互相信任后,一切都有可能在剧场里发生。

  而若要演员与观众之间建立信任,便又造成了另一个最复杂的问题:恰当的演绎两个完全不同性别、背景和个性的两个彼此相爱的人物,而且需要观众完全接受,甚至达到感动的程度,是绝对需要演员极至且细致的表演才能够达成,毕竟“化繁为简”一直比“化简为繁”难出许多。

  而2001年《收信快乐》在台北连演十场后,所有反响证明了导演实验此剧的成功,甚至2003、2004、2008年多次加演则更是说明了《收信快乐》的魅力与所要讲述的情感是经得起时间和岁月的考验的。

  之前几个版本的女主角是由凭借一首《新不了情》而红遍港台的著名歌手兼演员的万芳(听歌)担纲,前后七年、几十场演出中,万芳每次都会花上几个月的时间,不计酬劳地窝在剧场中打磨角色。而在08版《收信快乐》演出在即时,万芳则像是一个看过了很多遍此剧的普通观众一样说到:“这出戏当然不能用“简单”二字做评价。在简单的甚至机械的读信过程中开启一段看似平凡却又跌宕起伏的人生,幼童时期里的两小无猜,各自成长中的青涩迷茫,成人世界里的纷乱复杂,情感人生中的沧海桑田。两个角色、四十多年、不断通信……一副用一条情感演变的线索串连起这两个人四十多年中类似爱情又近似无暇的人生画卷。它浓缩了这个时代下每一个平凡人都会经历的人生、为爱而生的人生。”

  与2004年《收信快乐》在北京演出的舞台布景相比较,这次的舞台设计将带给您全新面貌:环状舞台为主,观众四面落座将男女主角围在其中;而为了突显女主角外放热情的人物性格,导演更是将剧中原本没有的一大块黑板搬上舞台让演员随性做画涂鸦。小提琴现场伴奏则会延续使用。

  导演一开始对在北京挑选演员出演此剧这样的方式是心怀忐忑的,因为导演时间的关系,不能长时间与演员在一起排练、走戏成为了此剧一个最严峻的问题。用单导的话说:“某个程度上这次和演员们的工作方式又将是一次实验的过程。”

  的确,演员本身的功底和纯熟的演技是前提,而对剧本的喜爱程度也决定了演员在塑造角色上成功与否的关键因素。演员沙溢在看完剧本后便答应出演此剧、将自己的话剧处女座定为《收信快乐》的这一举动着实令我们感到些须意外——他于另外一个大成本大制作的影视剧组反复辗转于排练现场;他在作为演员来说正是旺季的岁末年初毅然放弃很多影视剧、大屏幕的邀约而选择出演一部小剧场的话剧,可能很多观众还不是特别了解,如今活跃于影视舞台上的沙溢其实也是出身于剧场,隶属于空政话剧团。“为了进入角色,光是默写台词,就如同剧中角色一般地写信,我就整整花了两天的时间,自从离开学校以后,很久没有这样认真的写过‘信’了!”。而沙溢也一扫之前《武林外传》等戏中俏皮、幽默的形象,直视另一个全新的形象是如何在他的身上诞生起来的。

  演员白荟,不知道应该以女性的灵巧来形容她,还是用认真敬业的精神来比喻她,不论是对人物的独到的见解和拿捏,甚至于所饰演角色年纪跨度的把握,都充分体现了人艺演员专业深厚的表演功底。导演在暂离北京的这段期间给两个演员布置了一个“默写打分”的功课,两大实力演员用白纸黑字进行对戏,这样的方式的确平添了不少较劲的趣味。

  白荟说:“通过信件这样一个特殊的交流形式,使得这一戏剧过程的呈现绝不呆板,也会让观众充满想象的空间。”没错,写信这件事,其实我们每一个人都曾做过。想想你通常会怎样写信吧——传述过程、解释原因、抒发情感、表达意见,而且,每封信都会有一个需要表述的重点,于是乎,戏剧该有的一切,这里都有了——人物形象、事件发展、情感冲突、叙事、抒情、点与面、舒与缓,都依托着写信人当下的心情,读信人当时的感觉。我们所疑惑的一切问题,都自然而巧妙得到了合理的答案。

  虽然台词背得很辛苦,演员在寻找人物的过程中也会经历诸多考验和困难。但戏剧所不常有的那种散文式的风格化语言,还有那散落在每封信字里行间的特殊感动与纠结,却又成为这出戏最温暖人心的地方。

  《收信快乐》就要开始了……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白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