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河南省豫剧一团建团60周年 《常香玉》献礼(图)

河南省豫剧一团建团60周年《常香玉》献礼(图)

豫剧《常香玉》剧照

  首席记者张体义/文 记者王建立/图

  本报北京专电8日上午,有关单位在北京大学静园一号院召开了“豫剧《常香玉》剧目暨河南省豫剧一团建团六十周年座谈会”。晚上,慰问河南在京务工的农民工代表的演出在航天部二院礼堂举行(上图),1600多名河南老乡观看了精彩的演出。

  昨天上午,来自中国剧协、中国艺术研究院、中直和北京市艺术院团的专家学者,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的师生代表,河南省宋河豫剧一团的演职员会聚一堂,共同参加了“豫剧《常香玉》剧目暨河南省豫剧一团建团六十周年座谈会”。12月7日晚《常香玉》选场和不同形式的文艺节目成为座谈会热议的话题。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党委书记张晓黎教授称赞说:在河南省豫剧一团成立60周年的喜庆日子里,艺术家们把精彩的剧目、节目送给首都高校,是人民艺术家常香玉“戏比天大”、德艺双馨的精神在新时期最好的传承和发扬。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著名戏剧理论家薛若林对河南省豫剧一团走过的60年历程给予了肯定,认为把具有豫剧风韵又十分新颖的《常香玉》带到国家大剧院、北京大学、建筑工地演出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纪念活动。著名导演、原总政话剧团业务团长王寿仁认为,《常香玉》是近年来写真人真事作品中最好的一部,既是献给观众的精品,也是献给一团60岁生日最甜的寿桃。

  曾经跟随常香玉转战南北并肩工作几十年的著名戏剧评论家荆桦专程赶到北京参加了座谈会。他说,豫剧《常香玉》走进了国家大剧院,走进了北大,不仅是一团的光荣和骄傲,也是豫剧的光荣和骄傲。

  常香玉的女儿常小玉、北京曲剧团团长凌金玉、中国评剧院李永志、老年常香玉的扮演者王惠、青年常香玉的扮演者李金枝及河南省豫剧一团团长李道畅也就如何发扬传统、心系群众、创作精品分别作了发言。

  河南省豫剧一团的前身是著名豫剧大师、人民艺术家、常派豫剧创始人常香玉于1948年创办的“香玉剧社”。在60年的辉煌历程中,生、旦、净、丑行当齐全,将歌曲、小品、舞蹈等艺术形式与传统戏曲完美结合,形成了独特的多元文艺表现形式。在昨晚的演出中,剧团精心编排制作的综艺晚会精彩纷呈,将戏曲舞蹈、豫剧小品、名家名段、常派优秀折子戏选场等豫剧精华同台呈现,受到了河南老乡的热烈欢迎。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常香玉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