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赶上今年《赤壁》题材热 李胜素“破梅”演小乔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2日00:00  北京娱乐信报
赶上今年《赤壁》题材热李胜素“破梅”演小乔
李胜素戏中扮相

  电影《赤壁》下、京剧《赤壁》和正在投拍的电视剧《三国演义》,今年赤壁题材的文艺作品正在卷起三国热。昨天,记者探班京剧《赤壁》剧组,虽说艺术门类不同,表现手法相异,但如果真比较起来,同是“赤壁”题材,也能发现一些有趣之处。

  美工 特技vs虚拟

  一个逼真 一个奇特

  5家美国知名的电脑特技公司为电影《赤壁》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持,吴宇森更是表示最终效果要向《木马屠城》看齐。如此大手笔,京剧《赤壁》是否相形见绌?

  张继钢表示:“京剧肯定不能像电影那样表现,但是京剧传统中的虚拟性、假定性帮了大忙。”比如上百面迎风招展的旌旗将在纵身近50米的空间内打造曹军“百万之师”,展现兵临城下的危急时刻。同时“火烧赤壁”时整艘大船也会在大火中变为朽木,这也是全剧最奇特的地方。

  导演 吴宇森vs张继钢

  一个血腥一个浪漫

  电影《赤壁》吴宇森再次展示“暴力美学”,剧中杀戮场面鲜血飞溅,众士兵长矛齐齐刺向敌军的画面一再出现,“标签式”的镜头语言展示了一个“血腥残酷”的赤壁战争。

  大剧院版京剧《赤壁》是导演张继钢在2008北京奥运会与残奥会开闭幕式结束后接手的第一部作品。从“千手观音”到“漫天红叶”,“浪漫”无疑是张继钢艺术创作中的关键词。京剧《赤壁》中,张继钢更倾向于打造一部浪漫作品。从他要求演员展现“水墨画” 风格和将小乔打造成“绝对古典美人”的人物塑造上也可见一斑。

  角色 林志玲(赶上今年《赤壁》题材热李胜素“破梅”演小乔 blog)vs李胜素

  一个扮淑女一个柔带刚

  两部《赤壁》不约而同加入了全新女性角色——小乔与孙尚香,无论电影还是京剧均属首创,为以前三国“爷们儿戏”增添了更多的“脂粉香”。

  在电影《赤壁》中,小乔与孙尚香作为两位女主角,就如同天平的左右秤盘一般。林志玲演绎着小乔“淑”的形象,赵薇(听歌)演的孙尚香则以豪放不羁的“烈”的形象加以平衡。

  而京剧《赤壁》中,“烈”与“淑”共同集中在小乔身上。一种力量是“柔”,诉说着对丈夫周郎绵延不尽的爱。另一种力量是“烈”,体现在为国家安危情愿以身赴死。“小乔就连喝毒酒的姿态都是美的。”因此小乔的扮演者李胜素把小乔定位为“闺门旦”,表演中她将突破梅派习惯,多用水袖来表现柔美感觉。

  台词 搞笑vs经典

  一个风趣一个严肃

  “我需要随时保持冷静”、“这匹马出生在荆楚,就该有个荆楚的名字,我们叫它萌萌好么?”类似搞笑台词,在电影《赤壁》中屡见不鲜,吴宇森也称:在下部中,雷人的台词会更多。他表示“生活已有很多压力,希望大家有多点幽默感。”

  而京剧《赤壁》不走搞笑路线,拿“火烧赤壁”为例,周瑜和诸葛亮的一段唱:“一把火烧得他樯橹成空,百万军顷刻间血染江红。强梁梦尽付与千重浪涌,将传奇留给那万古长风。”寥寥数句却以极强的画面感令人印象深刻。最后诸葛亮的22句唱词,更是升华全戏主题的经典之所在。

  信报记者 唐雪薇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大型新编史诗京剧《赤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