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本弗拉明戈舞剧《卡门》首度献演上海(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2日01:45  新浪娱乐
全本弗拉明戈舞剧《卡门》首度献演上海(图)

精彩剧照

全本弗拉明戈舞剧《卡门》首度献演上海(图)

精彩剧照

全本弗拉明戈舞剧《卡门》首度献演上海(图)

精彩剧照

全本弗拉明戈舞剧《卡门》首度献演上海(图)

精彩剧照

  新浪娱乐讯 2009年1月10-11日,由弗拉明戈舞剧的创始者,西班牙近代最具影响力的国宝级弗拉明戈编舞大师拉法叶·亚吉拉于1992年推出的经典弗拉明戈舞剧《卡门》,将在上海大剧院首度为上海观众献演。

  1845年,文豪普罗斯佩·梅里美的小说《卡门》面世。1875年,作曲大师乔治·比才将这部以西班牙为背景的小说改编为歌剧搬上舞台,成了百年来人们最耳熟能详的《卡门》,至今仍是音乐界、舞蹈界、电影界最受欢迎的元素之一。

  “弗拉明戈”一词源自阿拉伯文的“逃亡的农民”。它的起源众说纷纭,比较被接受的说法是吉普赛人从北印度出发,几经跋涉,来到西班牙南部,带来了一种混杂的音乐。因此,这种乐舞融合了印度、阿拉伯、犹太、拜占庭的元素,后来又注入西班牙南部的养分,而居住在西班牙安达鲁西亚的吉普赛人(又称弗拉明戈人),使其定型并扬名。

  梅里美小说中的女主人公卡门,就是一位吉普赛女郎。社会上的世俗规范完全扭曲了卡门的人格发展,她从小就将自己的情感封锁在她的心灵深处。当卡门逐渐长大,她对自由的渴望也日益加深,而这也让她不再理会或遵循世俗道德的规范,“卡门,我!就是一切的律法准则!”在编舞大师拉法叶·亚吉拉看来:“她的灵魂所不断追寻的是自我存在本质的认同。”

  基于小说这一背景,比才巧妙地将西班牙的元素加入他伟大的音乐作品,尤其是具有吉普赛风味的弗拉明戈音乐,将他的音乐作品点缀的更丰富、更具有戏剧张力。而拉法叶·亚吉拉的弗拉明戈舞剧《卡门》,则使音乐、舞蹈和剧本达到完美的融合。

  “弗拉明戈”是歌(cante)、舞(baile)和吉他音乐(toque)的三合一艺术,也代表着一种慷慨、狂热、豪放和不受拘束的生活方式。吉普赛人总爱说:“弗拉明戈就在我们的血液里!只有吉普赛人才能真正跳好弗拉明戈舞!”,弗拉明戈就是吉普赛,就是卡门。

  对观众而言,弗拉明戈舞最大的撼动力,完全来自于悲切急促、明快热情的吉他、歌曲、响板和舞步。这四个元素组合在一起,深切地传达了吉普赛人长久以来离乡背井,四处流浪之际内心的悲凉与哀怨。

  弗拉明戈舞另一个特色,便是手部动作与脚步节拍的变化掌握,急促有力,却不乱无章法;女性娇柔,男性阳刚,配合着扣扣作响的手响板 (Castanets),尽情地展现着肢体的力与美,淋漓奔放,同时也构成视觉上的绝美享受!

  今天,弗拉明戈舞(Flamenco Dance),作为当今世界最富感染力的流行舞种,以她那优美的舞步和动作所体现出的内在力量,吸引了世界各地的人们,弗拉明戈舞已成为西班牙舞蹈艺术的代表。

  拉法叶·亚吉拉弗拉明戈舞团成立于1960年,西班牙近代弗拉明戈编舞大师拉法叶·亚吉拉是第一位将戏剧元素融入弗拉明戈的先驱始祖,以其独特的艺术眼光与舞艺为弗拉明戈舞蹈带来新的元素,使舞团成为全球公认最整齐、最顶尖的弗拉明戈舞团。

  拉法叶采用场景化叙事,将梅里美小说的每一个场景在舞台上精致复活,在每一个空间巧妙融入比才的音乐和最恰到好处的弗拉明戈舞蹈。最后,仿佛弗拉明戈密集如雨的节奏,拉法叶一气呵成,以最震撼灵魂的舞剧《卡门》改写了西班牙弗拉明戈文化的历史,奠定了弗拉明戈舞剧的里程碑地位。

  《弗拉明戈舞剧—卡门》多达三十六位舞者、歌手及乐团的大型编制也是弗拉明戈舞剧中难得一见的大制作,而拉法叶·亚吉拉弗拉明戈舞团的素质更是全球公认最整齐也最为顶尖,舞者几乎都是来自西班牙国家舞团。虽然本身拥有丰富演出经验及扎实弗拉明戈舞艺。但进入舞团之后,每位舞者都必须再接受古典芭蕾舞及现代舞的严格训练,也因此才能淋漓尽致舞出编舞大师拉法叶·亚吉拉独创舞蹈的张力及质感。

  《弗拉明戈舞剧—卡门》于1992年日本东京首演大获成功后,欧洲、美国、亚洲等世界各地的邀约不断,拉法叶·亚吉拉弗拉明戈舞团也都曾受邀至全球各地的艺术殿堂演出,如莫斯科的波修瓦剧院(Bolshoi Theatre) 、罗马的奥林匹克剧院(Teatro 01impico)及维也纳的洛那谢尔剧院(Ronacher Theatre)等。

  基本信息:

  西班牙全本弗拉明戈舞剧——《卡门》

  时间:2009年1月10-11日 19:15

  地点:上海大剧院大剧场

  票价:880、680、480、380、280、180 元

  订票电话:800 820 7910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西班牙经典舞剧《卡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