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晓晔:“一只狗”的自白(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2日16:45  精品购物指南
刘晓晔:“一只狗”的自白(附图)

话剧《两只狗的生活意见》,目前已经演出超过250场

  两个人,以两只狗的形态登台,发表他们对生活的很多意见:贫富不均、城乡差别、包二奶、有毒牛奶……台下观众哈哈大笑,却又极易被勾起满腹辛酸,这就是话剧《两只狗的生活意见》,目前已经演出超过250场,多过孟京辉的另一个经典之作《恋爱的犀牛》哦。12月15日,它将开始在北京的跨年演出。也许宣传单上号称“630次笑声和140次掌声”有些夸张,但酣畅淋漓的即兴表演背后是二人扎实的现实主义戏剧演出功底,才能令同样是实力派演员的徐铮说出“他们让同行惭愧”。而下面的通篇自述来自“两只狗”之一的刘晓晔,他讲述的幕后故事令“两只狗”的粉丝开怀,也让近年来充斥北京小剧场的一些恶俗舞台剧汗颜……

  悲剧《雷雨》 无奈变喜剧

  2000年时拍了一个参加德国某电影节的短片,我和陈明昊演两个毕业生,就漫无目的地“走”了一整天。那时候就觉得我们俩合作个什么东西可能挺有意思。2003年我俩排了个《雷雨》,但也演不了啊,没版权嘛,但挺过瘾的——就我们俩人,把《雷雨》里的所有角色都演了,从序幕到尾声。我们都抢着演周朴园,为什么?因为演周朴园可以坐着,我记得只要我屁股稍微一挪动,他就立马坐下,开始演周朴园,那么我就得马上换成演别人,比如大少爷啊、四凤啊、繁漪啊。演《雷雨》也能逗乐?其实我俩也特奇怪,因为我们是当悲剧演的,但是越当悲剧演,下面看的人就越哈哈大笑。

  2004年和孟京辉吃饭,说起我家有两只狗,它们也折磨我,我也折磨它们。孟京辉就说,你们就弄这个吧,那时候不是已经有了一本老外写的畅销书《一只狗的生活意见》吗,那我们这个就叫《两只狗的生活意见》吧,于是名字很快就有了,但排练是2006年底的事情了。因为孟京辉“下令”了:你们必须得做这个,而且得长期做!现在看来,还是他对题材、对市场比较敏感。

  但《两只狗》从创作开始就没有剧本,全靠一遍遍排练、在台上一点点“抡”出来,有时候几天排不了一场,有时候灵感来了,一天排出好几场。大部分段落都比较“痛苦”,尤其是对手戏,不知道演什么,而自己演的部分就比较顺畅,比如他有一个“神经错乱的保安”的段落,一分多钟里演了几十个人物。这些“小活儿”我俩都没问题,能一直演满4个多小时的内容呢,后来正式演出终于删到了两个小时之内。

  导演孟京辉 就像知心大姐

  孟京辉当然起了很大的作用,如果没有他,这个戏就是许多个段子的堆砌,不成为一个戏;而且悲剧色彩也没有了,因为我们俩太喜欢喜剧的、闹腾的东西了,舍不得删。

  孟京辉既是我们的兄长,也是老师,还是好朋友,现在我一到工作室,就像回家一样,所以我们还像家人。我在生活上、工作上无论遇到什么事,都找他聊,他都不厌其烦,像知心大姐一样。他怎么开导人?有两种方式:侮辱谩骂、耐心讲解。这完全是因为他当过中学语文老师,哈哈。我能接受哪种?都接受!但管用的好像还是“侮辱谩骂”。但从他有了孩子之后,脾气好多了。没孩子之前他好“急”。但他“急”的规律我们都掌握了,比如进剧场的第几天他要急,演到哪个地方他要急……这时候我们就先承认错误,一个劲说“我错了”。有一次就是我们一看他脸色不对,就说“导演我错了”,他都笑了,“我还没说什么事呢,你就错了?”“总之是我错了,你不要急啊”,哈哈。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两只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