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家大剧院营运一年演出千场 三台大戏庆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9日00:00  北京娱乐信报
国家大剧院营运一年演出千场三台大戏庆生(图)
陈佐湟。信报记者 张学军/摄

  12月22日是国家大剧院一周岁的生日,大剧院昨天宣布将搞出系列“大动作”来欢度这个生日。据介绍,除了三台精彩演出组成的“院庆演出周”外,大剧院还要举办主题展览、艺术教育普及讲座及“公众开放日”等活动。

  营运一年演出近千场

  自2007年12月22日正式运营以来,到今年12月31日,国家大剧院将演出近千场,预计售出演出票近95万张。众多国际顶尖级大师加盟,艺术门类主打歌剧、芭蕾、戏剧、交响乐等高雅艺术。此外,过去的一年里,大剧院还举办了831场艺术教育普及活动,约32万人次享受到了一流的艺术教育与艺术体验。同时,“中国交响乐之春”、“2008国际民歌博览音乐周”等主题活动也吸引了大批观众。

  三台演出庆祝一周岁

  此次院庆演出周涵盖三台庆典演出。12月20日,指挥家陈佐湟携手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带来贝多芬的《第九交响曲》,贝多芬的合唱与乐队作品《平静的海和幸福的航行》也将进行国内首演。国家大剧院青年室内合唱团将首次亮相,这支由合唱爱好者组成的非职业艺术团体令人期待。

  大型新编史诗京剧《赤壁》于12月22日至29日连演10场,该剧由张继钢担纲总导演,于魁智、孟广禄、李宏图、李胜素等众多名家加盟。

  12月24日、25日,指挥家俞峰领衔的中央歌剧院交响乐团将带来经典歌剧音乐会。知名华人歌唱家田浩江、杨光、迪里拜尔、和慧、莫华伦、梁宁与来自意大利的歌唱家达莉亚·马琪罗、盖里·雷曼将齐展歌喉。

  公众开放日每年都有

  除了大型演出,大剧院还将推出大量庆典活动。除了“精彩在这里呈现——剧院文化展”等3个主题展览,艺术教育普及讲座、院庆艺术服装展示会等活动也都将亮相。

  位于国家大剧院音乐厅顶层的艺术资料中心将在院庆当天正式开放,而位于大剧院一层公共大厅的艺术商店一条街也将开街。12月20日,大剧院邀请了40个出租车亲子家庭免费参加青、少、儿舞蹈入门艺术普及讲座。12月22日则被大剧院设为“公众开放日”,以后每年的这一天向公众打开大门,观众可以通过国家大剧院官网预订免费参观票。信报记者 张学军

  相关新闻

  于魁智扇不离手找感觉

  信报讯(记者唐雪薇)近日,京剧《赤壁》剧组正式由北京京剧院“移师”国家大剧院,进入最后的带乐队联排阶段。连续几日,大剧院排练厅内,“经典版”与“青春版”的两代演员每天进行着10余个小时的高强度排练。

国家大剧院营运一年演出千场三台大戏庆生(图)
《赤壁》中于魁智扮演的诸葛亮

  《赤壁》中,几大唱段的处理将成为最让人着迷的“听点”:“舌战群儒”一段是各行当精彩唱腔的大集合,诸葛亮与东吴群臣顶着唱、连着唱、咬着唱,70多句唱词一气呵成。该段同时也是多种板式的集体亮相,西皮原板、西皮快板、西皮流水、西皮摇板等变化多端,妙趣横生;“泛舟借箭”一段中,诸葛亮、周瑜、曹操各表胸怀,老生、小生、花脸同时开唱,长达8分多钟的联唱可以说是京剧舞台首创。

  “经典版”诸葛亮的扮演者于魁智表示,除了每天羽扇不离手找“水墨孔明”的感觉外,瑜亮二人坐在小舟中的一段对唱也成为他和李宏图每天面对的新挑战,“以前都习惯站着唱了,现在配唱腔的时候我都坐着唱,就是为了练坐着时候的发声。”

  据悉,连演10场的《赤壁》,2万余人的观众接待量将成就国家大剧院上演场次最多的京剧,对于京剧演出市场来说,这也属“大胆之举”。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