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电影《赤焰》烧热京剧《赤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3日14:00  竞报

  “转轴拨弦三两声,未成曲调先有情”,大幕未启,一段由缓入急的琵琶曲先声夺人,随着鼓声渐起、大幕拉开。昨晚,由于魁智、孟广禄、李宏图、李胜素主演的大型新编史诗京剧赤壁(电影《赤焰》烧热京剧《赤壁》)》在国家大剧院正式擂响战鼓。

  三场好戏高潮迭起

  “舌战群儒”是戏迷最期待的一场。东吴群臣一拥而上将诸葛亮围于中央,众人顶着唱、连着唱、咬着唱。70多句唱词似乎是从一个人口中一气呵成的。一位老戏迷高兴地说:“这是我听过的最‘利索’的舌战。大气儿都没敢出,先屏气凝神,后心跳加速,再到长舒一口气,听的就是这一口气,真找到了‘楼上楼’的感觉。”“结盟定计”同样掀起高潮,当丝竹遁去,全场鸦雀无声,小乔如泣如诉的清唱令人肝肠寸断。而在“泛舟借箭”中操、亮、瑜三人则是第一次同台亮相。老生、小生与花脸长达8分钟的联弹对唱更让观众过足戏瘾。不少观众都听得摇头晃脑:“这老生、小生、花脸的同时开唱,可真新鲜,不过还真好听。”

  三大“奇观”震撼视听

  《赤壁》在舞美方面的极致创意,“借箭”、“东风”、“火烧赤壁”几处更成为了当晚最为人津津乐道的“奇观”。

  演出当晚,“草船借箭”将被如何演绎的悬念终于揭开了谜底。水光接天的江面上,蓦然垂下六七重箭幕,每一重箭幕上,近百只羽箭“飞射而出”。更奇妙的是,重重箭雨之后,一位身上扎满箭弩的“稻草人”和一位取箭的士兵出现在舞台中央,将“十万狼牙送公瑾”的战果以优雅的舞蹈进行了具象的写意,令人耳目一新。

  如何描摹无形东风?《赤壁》在京剧特有元素“旌旗”上下足工夫,歌剧院纵深48米的空间也首次全部启用。正当曹操兀自在舰船上为“铁锁连环妙计”得意不止,刹那间,昏暗的舞台后部突然灯光通明,近百面迎风招展的旌旗瞬间凸现。最不可思议的是所有旗子竟整齐划一的随“风”进行180度的旋转。“太震撼了,”一位观众激动地叹道,“没想到京剧舞台也可以与电影镜头媲美。”而这一胜景的“机关”所在,则是藏在每一面大旗下的特制的鼓风机,并把每一面旗子的旋转角度和旋转速度调整得完全一模一样。《赤壁》舞美总监高广健一语道破“天机”。“东风”、“借箭”之后,观众一直期待的“火烧赤壁”更是营造出超乎想象的舞台效果。一支“火箭”直冲曹船,交响乐团与京剧“三大件”登时锣鼓齐鸣,由百丈红绸配合灯光奇效打造的“烈焰”顿时冲天而起。随着扣人心弦的鼓声,越来越多的“火焰”从战船四处腾窜而出,条条“火蛇”汇成“千里赤焰”。最终,近7米高的艨艟舰船,在战火中裂为数块,“灰飞烟灭”化作一堆朽木。配合舞台灯光所打造的通红炽烈、以假乱真的特殊效果,让人感觉整个歌剧院似乎都被烧“热”了。

  在接下来的6天里,《赤壁》将迎来之后的9场演出。同时由当红梨园新秀联袂演绎的“青年版”《赤壁》更将以“后生可畏”之势在12月25日首次亮相。 竞报记者董卜鑫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赤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