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赤壁》演技高特技优 国家大剧院史诗京剧上演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3日14:55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王润)昨晚,国家大剧院的歌剧院里响起了京剧锣鼓和阵阵叫好,作为纪念国家大剧院开幕一周年的重要演出,大型新编史诗京剧赤壁(《赤壁》演技高特技优国家大剧院史诗京剧上演)》“经典版”在此隆重首演。

  前去观看京剧《赤壁》的观众,走在国家大剧院的水下廊道里,就能看到十余座近两米高的《赤壁》剧中人物模型“恭候”两旁,东侧展厅里的京剧展览也是灯火辉煌。不少按照惯例、以为京剧演出会在戏剧场的观众,在工作人员的告知下,才得知《赤壁》是在歌剧院上演。只见比戏剧场座位多一倍的歌剧院中,2000余个座位几乎座无虚席,演出还没开始,整个剧场已经洋溢着一种喜庆和期待的热烈气氛。

  随着一段由缓入急的琵琶曲先声夺人,鼓声渐起、大幕拉开,观众们惊奇地发现舞台上传统的京剧“上场门”在乐声中居然移动了起来,30位身着汉服的舞俑袅袅娜娜(听歌),穿门而出,营造出如电影中“推镜头”般的视觉效果。而用多重“箭幕”表现的“草船借箭”、特制鼓风机制造出的“百面旌旗”以及百丈红绸配合灯光创作出的“火烧赤壁”等场景,更是让人领略到了曾经执导过众多舞蹈作品和奥运会开幕式的张继刚导演的艺术特色。

  不过,整场演出并未喧宾夺主,还是以人物的塑造和京剧的唱腔见长。诸葛亮的胸有成竹、曹操的不可一世、周瑜的潇洒飘逸、小乔的情深意重……这些生动鲜活的历史人物,在于魁智、孟广禄、李宏图、李胜素等梨园名家的精彩演绎中幻化成真。剧终,诸葛亮的“把酒祭江”为京剧《赤壁》画上“点睛之笔”:炙烈通红的赤壁矶上,一袭白衣的诸葛亮酹酒三杯,唱出了“兵者,凶器也,圣人不得已而用之”的无限感慨、也唱出了对战争的深刻反思及对和平的真挚渴求。

  12月25日,由张建峰、王越、金喜全、王艳等当红梨园新秀联袂演绎的“青年版”《赤壁》也将亮相国家大剧院。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赤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