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继钢《赤壁》首演获赞 观众大呼过瘾(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4日01:48  北京晨报
张继钢《赤壁》首演获赞观众大呼过瘾(图)
《赤壁》中草船借箭的场景

  晨报讯 12月22日晚,国家大剧院版京剧《赤壁》首演告捷,好评如潮。作为第六届北京国际戏剧·舞蹈演出季的压轴大戏,两个小时的时间里,全场观众仿佛都跟随着台上的生旦净末丑做着一个关于三国、关于赤壁的“梦”。

  著名京剧编剧、学者徐城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赞整部戏非常成功。“将这么长一段历史紧缩在6场戏之中,结构紧凑又精妙,就足以说明编者功力的深厚。同时在许多细节的处理上也非常讲究。在历史中,‘赤壁之战’的真正统帅是周瑜而不是诸葛亮,在大剧院版《赤壁》中,还原史实,展示了周瑜在‘孙刘结盟’中的重要地位和全新形象。而在老 ‘三国戏’中,经常被神化的‘诸葛亮借风’的段落也被非常巧妙地弱化,这样的处理更符合现代人的思想意识。结尾处有诸葛亮吟唱的大段‘祭江’,通过胜利者之口来表达对于战争的反思,极具深意,同时在几个主要人物的分量上也做到了平衡,非常巧妙。《赤壁》堪称一部难得的力作。”

  普通观众在看过《赤壁》后也大呼过瘾。52岁的谭阿姨在接受采访时非常激动,一连说了三个“太好看了”,“我本身就是个戏迷,《赤壁》我认为是最好的一出京剧,看完后还觉得不过瘾,还想看。如果京剧像这样发展就有延续下去的希望了。我最喜欢最后于魁智的诸葛亮祭江的唱段,太精彩,太好看了!”

  面对各方的一致称赞,导演张继钢显得颇为冷静,“《赤壁》基本达到了我的预期,但是我觉得我们还能更好。我所导演的作品在我眼睛里永远不会完美,只能是去接近完美。《赤壁》的首次亮相已经给人以崭新的激动了,以后我们会慢慢把它打磨得更好。”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赤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