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芭蕾舞剧《奥涅金》为北京国际戏剧舞蹈季点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4日11:45  竞报

  竞报讯 (记者董卜鑫) 日前,由中央芭蕾舞团(blog)演出的经典芭蕾舞剧《奥涅金》在天桥剧场落下帷幕,这也标志着第六届北京国际戏剧·舞蹈演出季舞蹈部分闭幕。

  芭蕾舞剧《奥涅金》是一部兼具交响芭蕾和戏剧芭蕾两派长处的舞剧,其戏剧以古典芭蕾作为全剧的主要表现手段。柴可夫斯基的音乐在《奥涅金》中起到了画龙点睛的作用,舞剧编曲柯特·海因茨·施托尔策没有搬用柴可夫斯基同名歌剧的乐曲,而是根据主要人物性格的特点和剧情,以柴氏《四季》组曲(12月)和部分钢琴独奏,配以必要和声,连缀成有别于一般芭蕾舞曲结构原理的大型舞曲。此外,该剧的舞美、灯光和服装设计都是中芭(blog)特意从英国和德国聘请的,更为原汁原味的克兰科版《奥涅金》平添了光彩。正如独特的“奥涅金诗节”洗练流畅、富有节奏感的文字一样,在昨晚的演出中,中央芭蕾舞团也以“诗歌”般的清新为观众们演绎了一部梦幻的《奥涅金》。

  北京国际戏剧·舞蹈演出季迄今已连续举办六届,回顾一个多月来演出季的精彩舞蹈演出,不论是汇集精品的开幕式演出《融合·交响——国家大剧院国际芭蕾明星荟萃》,还是集中展(blog)示中国舞蹈魅力的《献给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舞蹈精品晚会》,几乎每一台演出都给观众留下了震撼。“从作品本身看,它比以往任何一届都要出色,国内外的顶级舞团荟萃一堂,涵盖众多舞种。”中国艺术研究院舞蹈研究所的江东说。据悉,本届戏剧·舞蹈演出季将在12月29日大型新编史诗京剧赤壁(芭蕾舞剧《奥涅金》为北京国际戏剧舞蹈季点睛)》的演出中全面落下帷幕。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第六届北京国际戏剧舞蹈演出季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