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8戏剧年终盘点之导语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9日21:01  新浪娱乐

  2008年即将走过,作为中国戏剧百年后的第一年,中国戏剧交出了怎样一份答卷?在之前几年的“搞笑喜剧年”“明星演戏年”后,2008年应该用什么名称来定位?

  或许我们应该定义2008年为“名剧复苏年”吧,因为在这一年间,许多过去的经典名剧,无论是国内的还是国外的,无论是剧本还是小说,都再次被搬上了舞台。有人把名剧本重新排演,有人把自己过去的成名作翻新,有人重新解读,有人采取新形式,有人更换了演员与主题思想……《日出》《哈姆雷特1990》《红玫瑰与白玫瑰》《明》(blog)《开心晚宴》《爱必死更冷酷》《婚姻风景》《备忘录》《Mr情剩儿》《谁爱谁,爱谁谁》……这些剧目在文本上都或多或少地根据名著、名剧改编,在剧本这一环节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但这也同样说明,中国目前依旧缺乏优秀的剧作家,为了保证剧本的质量,我们只能够在久经考验的名著中寻求帮助。

  喜人的是,中国终于在2008年成为了世界戏剧协会成员,并在南京举行了世界戏剧节。世界戏剧节让中国戏剧业内人士与观众们都领略了国外剧目的风范。铃木忠志的《西哈诺》、韩国版《罗密欧与朱丽叶(2008戏剧年终盘点之导语)》等作品为我们带来了启示:原来国外作品也可以这样本土化!遗憾的是,由于多方原因,世界戏剧节所邀请的院团与剧目,均不是来自俄罗斯、英国等戏剧强国;而中国戏剧试图与世界接轨暂时也只能用京剧或原创话剧剧目,在世界名剧的排演上尚未具有对话能力。

  更喜人的是,在08年雪灾、地震等灾难来临之际,戏剧人纷纷活动,通过各自的能力,用戏剧的形式去义演、去宣传,甚至亲赴一线灾区进行实地创作。这种戏剧精神值得钦佩,而戏剧本身的只能也不再仅仅是一个艺术品,其社会作用被充分发扬。无数观众被感动,无数观众踊跃募捐……不少演出因为灾情而停演导致票房大损,但依然坚持把票款捐给灾区,让灾区人民早日重建家园。这一类戏剧作品,我们大多叫它“应景戏”,但这次的“应景戏”的意义之高、效果之好,也是前所未有,为国家社会贡献出了戏剧人的力量。

  2008年起,那些投资小、制作粗糙、单纯以搞笑为目的的“商业爆笑喜剧”已经褪色。观众们早已厌倦了在剧场内被“咯吱”和“讨好”,对于演出质量有了更高的要求。“戏剧是一种娱乐活动,但是也需要体现出一种高级”。对于演出制作水平、演员表演以及导演的风格样式,观众们已经开始培养自己的欣赏目光。可以说,在过去两年,我们的目标是把观众们重新带回剧场,而现在的重点是把观众们留在剧场——不断提高戏的综合水平。同时,喜剧已经不再是演出的重点,如今的观众们更喜欢在轻松之余有所感触,同时不排斥具有悲剧性的作品呈现。或许在明年,会有更多的悲剧问世,打破过去两三年中“喜剧主流”的情况。其实戏本身题材无所谓,只要戏好看,观众们自然会认可,创作者并不需要盲目地“跟随潮流”。

  2008年的各地青年戏剧节也层出不穷,但遗憾的是,没能发现青年导演创作者们水平的飞跃。如今排戏的导演们大多是50后、60后的人,而70后甚至80后的导演们却极少能够建立自己的创作舞台。这其中有市场环境的原因,也有其自身能力的不足。70后、80后的导演们在想象力方面并不缺乏,但却在驾驭能力上较为薄弱。想要表达的内涵,没有恰当的手段,只是一味地去释放,这并不是展现个性的最佳表现。每位青年导演所遇到的问题不尽相同,但导演技法基本功依然是大家共同需要注意的问题。

  08年走过,09年到来,戏剧百年新篇章继续翻开。畅想一下,在明年的戏剧舞台上会有怎样一番情景?相信剧本的重要性以及导演的创造力会变得更被我们重视,而演员们真挚有机的表演也依然会是吸引观众们的基本元素。无论是改编还是原创,戏剧工作者已经不敢再“投机取巧”,意识到了“艺术水平是成败的基本” ,在宣传与炒作上也会开始趋于真实、合理化;民间戏剧团体还会继续出现,而优胜劣汰又成为了必然趋势;喜剧褪色,悲剧回归,悲喜因素的共存将会成为诸多导演们的追求;越来越多的国外作品被引进,中国的世界戏剧地位也将逐步被认可,我们不仅仅要“引进来”,更要“走出去”……2009,戏剧加油! 杨申/文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