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弗拉明戈舞剧《卡门》上演 热情感染全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31日12:00  新浪娱乐
弗拉明戈舞剧《卡门》上演热情感染全场(图)

弗拉明戈舞剧《卡门》在湖北剧院演出

  本报讯(记者翟晓林 通讯员梅鹏程)红裙子静垂时像康乃馨,一动起来却如同诱人扑火的罂粟花;每一步踢踏都魅惑得踏进人的五脏六腑,每一声响板和拍手又激越得勾人心跳。昨晚,弗拉明戈舞剧《卡门》在湖北剧院演出首场,如同燃起冬天里的一把火。

  这出舞剧来源于法国文豪普罗斯佩·梅里美创作的同名小说,改编自比才的同名歌剧,但其原创灵感也缘起于西班牙传统音乐及舞蹈。西班牙拉法叶·亚吉拉弗拉明戈舞团以原汁原味的弗拉明戈舞出《卡门》的奔放、骄傲、激情、忌妒与毁灭,让人感觉《卡门》就是为弗拉明戈而生。

  女主角卡门穿着红裙,造型艳丽,肢体语言张扬热辣。街头,一身红裙的她看着贵族小姐优雅地跳起芭蕾,毫不畏缩地翘起下巴、叉腰挺胸,“顺”走贵夫人的扇子扇风。在舞台上歌手哼唱声中,她旋转起来,双手大张大阖,抖甩裙摆,狂野踢踏,如同一团诱人的火。

  这只是她的亮相。接下来,在比才《卡门》的音乐主题中,衔着玫瑰、在一群男士兵中左右“逢源”的卡门,腰肢款摆、踢腿、下腰、勾脚、攀肩……而上身和下巴总是呈现出骄傲的角度,仿佛永不服输。

  比起卡门的挺拔曼妙,男主角荷西的舞姿胜在快捷而精准的踢踏节奏。他用脚掌、脚尖和脚跟击地,踏出的拍子逐渐急促。观众看得都快喘不过气来,他却如闲庭信步,踢踏出被挑起的熊熊热情。在和卡门的“法定丈夫”一争风头时,两人一边坐着打牌,一边在旁观者的拍手配合下,用双脚踏出争斗的节拍,同样令人叫绝。

  同卡门的奔放一样,舞剧表现情欲的尺度有些惊人,第二场荷西的回忆中出现了一段长长的“床戏”。虽然只是男主角半裸,但男女主角的肢体纠缠与舞蹈中流露出的强烈情绪,着实引人遐思。

  为全剧伴奏的是直接搬上舞台的吉他、响板、鼓、长笛等乐手和哼唱着的歌者。乐、歌与舞结合,既推进情节,又带出有强烈民族气质的神秘幽远氛围,将这出剧的感染力推向更高潮。

  长达2小时的演出强度巨大,但演员们舞技与体力过人,全程激情四射。谢幕时,全场观众高声叫好,掌声雷动,不忍离去。

  摄影:记者周超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8364;

更多关于 《卡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