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别穿正装看《卡门》 杨丽萍盛赞“超级棒”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31日14:50  深圳商报
别穿正装看《卡门》杨丽萍盛赞“超级棒”

《卡门》火辣的舞步仿佛踏在心坎

  本报记者 于 雪

  火红的裙裾、急促的节奏、悲剧的命运、不可抗拒的爱情……2009年1月5日至7日,全本弗拉明戈舞剧《卡门》将在深圳大剧院首度上演。这场以火辣以及风情万种闻名的经典舞剧,也将为第六届“全球通”演出季拉上帷幕,日前本报记者通过电子邮件专访了扮演“卡门”的女主角海琳娜,这位有着西班牙弗拉明戈皇后美称的舞娘,谈起如何欣赏弗拉明戈舞时,给深圳观众的建议是“千万不要穿正装来看我们的演出”。

  “卡门”透露弗拉明戈秘密

  来深圳之前,弗拉明戈舞剧《卡门》已经在成都、昆明等地演出过,扮演“卡门”的女主角海琳娜说,在中国观众面前感受到的热情,不亚于她在自己的故乡,“我们演出时,观众会吹口哨,会鼓掌、打拍子,给我非常好的回应,就像我们在西班牙演出一样,我觉得中国观众很懂弗拉明戈。”她说,“弗拉明戈舞中的女子是最富诱惑力的,她不似芭蕾女主角纯洁端庄,也不似国标舞的女伴热情高贵,但只要她一上场,就能吸引观众的眼睛。”

  《卡门》是深圳舞台上第一次迎来的全本弗拉明戈舞剧,记者问海琳娜如何才能更好地欣赏弗拉明戈舞,她说:“去欣赏弗拉明戈的秘密,那就是悲切急促、明快热情的吉他、歌曲、响板和舞步这四个元素的结合,以及手脚动作节拍的变化。之前曾经有中国记者问我,是不是弗拉明戈舞蹈只有西方人跳得好?我不这么认为,舞蹈是属于世界的,只要经过学习每个人都能跳好,只是西方人受这方面的熏陶较多,对舞蹈的理解更深入。现在走过了几个中国城市,我觉得中国观众对弗拉明戈的理解一点也不输给西方观众。”

  随着熟悉的音乐一起舞蹈

  卡门与荷西,这对恋人,像罗密欧与朱丽叶(别穿正装看《卡门》杨丽萍盛赞“超级棒”)一样,以其不可避免的悲剧性结局,成为百年来最为人们熟悉的悲情情侣。卡门血液中流淌着吉普赛流浪民族的热情、狂野及不受拘束的叛逆天性,也只有同属于吉普赛民族的弗拉明戈舞能够抓得到她的神韵。“卡门,我!就是一切的律法准则!”记者问海琳娜是否认同卡门的爱情观,她说:“卡门渴望自由,不被爱牵绊,我赞同这一点。但她喜欢利用男人达成目的,释放自己的欲望,这是我无法接受的。对我来说,爱情是要全身心去奉献的。”

  海琳娜还告诉记者,全剧共有多达36位舞者,编舞大师拉法叶巧妙运用了弗拉明戈强烈的节奏及狂野的舞步展现卡门的叛逆性格,又以芭蕾舞的典雅展现出未婚妻的温柔婉约。此外,该剧还融入现代、爵士、踢踏等多种舞蹈的精髓。记者请她给深圳观众一点建议,她说:“希望深圳观众不要穿正装来看我们演出,因为我们希望大家能自由自在地跟随着熟悉的音乐与我们一起舞蹈,这将是一个令人狂欢的夜晚!”

  杨丽萍盛赞“超级棒”

  记者获悉,《卡门》的魅力,就连杨丽萍也为之折服。作为中国最著名的舞蹈艺术家之一,杨丽萍对民族舞蹈情有独钟,而弗拉明戈舞则被称为西班牙的“国宝”。12月25日晚,杨丽萍慕名在昆明观看了海琳娜主演的《卡门》,看完后,她激动地表示:“《卡门》真的是超级棒!”杨丽萍描述自己感到震撼的场景说:“布景在烟雾中若隐若现,悠扬的音乐环绕耳边,火辣的舞步仿佛踏在心坎……这样的感觉犹如置身西班牙广场,非常奇妙。”“除了浓郁的西班牙特色,舞团的整体水平都非常高。弗拉明戈舞需要充沛的体力,刚下飞机来到云南不久的舞蹈演员,连跳两个小时都没什么高原反应,可见她们基本功多么扎实。”杨丽萍感叹说。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