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班牙国宝级舞剧《卡门》带来绽放玫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6日11:50  精品购物指南

  如果说俄罗斯有经典芭蕾《天鹅湖》,法国有巴黎歌剧院芭蕾舞团,那么西班牙的弗拉明戈舞剧《卡门》,无疑是西班牙民族文化最璀璨的一颗宝石。

  从梅里美的文学作品,比才艳丽激昂的音乐,到西班牙舞剧鼻祖拉法叶融合弗拉明戈舞蹈、歌唱、吉他,以及鲜艳的弗拉明戈艳丽长裙勾勒起来的舞台形象,舞剧中的“卡门”俨然已经成为西班牙文化艺术的象征。

  激情《卡门》——弗拉明戈玫瑰绽放北京

  在比才灼热的南欧色调和浓郁的西班牙风情音乐里,在喧闹的塞维利亚街头、小酒馆,人声鼎沸的斗牛场,一出令人惊诧的情爱悲剧悄然上演。龙骑兵荷西受卡门诱惑,拜倒在她的裙下,深陷情网的荷西以死要挟,追求个性自由的卡门却拒不屈从,最后卡门厌倦了,选择了自己的死亡!她走向几近崩溃的荷西,仿佛来到爱情游戏的边界:“放我自由,否则就杀了我!”

  弗拉明戈舞剧《卡门》吸取了歌剧《卡门》的精华,盛大激烈的故事情节,光彩夺目的音乐,加上弗拉明戈舞独有的爆发力,塑造了吉卜赛女郎卡门美貌泼辣、桀骜不驯的个性,仿佛一朵鲜艳的带刺玫瑰,娇艳绽放又冷漠高傲。编舞大师拉法叶认为“《卡门》就像情欲化身的魔鬼,她的喜怒爱恨就是一切爱情游戏的规则,她嘲弄着社会道德规范”。

  在弗拉明戈舞蹈中,身着华丽盛装的女舞者一直是最富诱惑力的,而卡门一直是弗拉明戈女舞者们的舞技试金石,这一形象不仅要求技巧难度,还要求细腻充沛的感情表达,艺术家的天分和人生经历比技巧更重要,充分体现了吉卜赛人的“时间是用来流浪的,身躯是用来相爱的,生命是用来遗忘的,而灵魂是用来歌唱的”生活态度。

  据悉,西班牙著名的拉法叶·亚吉拉弗拉明戈舞团将携国宝级经典舞剧《卡门》于2009年1月21日~23日登陆北京天桥剧场,这也是继从该团走出的弗拉明戈舞后玛丽亚·佩姬访华后,岁末刮起的又一次弗拉明戈风潮。精文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卡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