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龙凤呈祥》张建国分饰乔玄与鲁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7日10:33  北京日报
《龙凤呈祥》张建国分饰乔玄与鲁肃(图)

张建国饰演的乔玄

《龙凤呈祥》张建国分饰乔玄与鲁肃(图)

张建国饰演的鲁肃

  本报讯 《龙凤呈祥》是每逢新年佳节的必演大戏,国家京剧院“2009年新春演出季”也选择了这部戏,在大年初一敲响贺岁的锣鼓。而其中一大看点便是,奚派老生张建国在剧中同时饰演乔玄和鲁肃两个角色。

  大年初一至初六,国家京剧院二团、三团将分别组成强大阵容演出《龙凤呈祥》《四郎探母》《锁麟囊》《凤还巢》等6场大戏,可以说是戏迷最好的节日大餐。熟悉京剧的观众都知道,《龙凤呈祥》是一台标准的贺岁戏,由《甘露寺》《美人计》《回荆州》三个折子戏组成。该剧情节生动、寓意吉祥、角色众多、行当齐全,素以“拴角儿”著称,可以加入多位知名演员,彼此之间又互不干扰。此次,有奚派老生张建国、梅派传人陈淑芳和著名小生演员宋小川等名角加盟。

  张建国在剧中同时饰演乔玄和鲁肃两个角色,前者是老于世故、在宫廷纷争中游刃有余的政治家,后者憨厚、善良,甚至被演绎得有点傻。戏剧评论家崔伟说,这两个角色虽然差异很大,但张建国爱琢磨,将两个人都演绎得有血有肉,“活”在舞台上。唱腔方面,乔玄的“劝千岁”是经典唱段,观众对华丽潇洒的马派唱法比较熟悉,奚派唱法则比较清新细腻,而张建国融合两家之长形成自己的独特风格。崔伟还特意向观众推荐了剧中饰演孙尚香的陈淑芳,称其音质出色,演唱技巧娴熟,演绎人物独具光彩,洞房中那段慢板“昔日梁鸿配孟光”,值得戏迷期待。RJ189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