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话剧《龙须沟》50年后再演 杨立新边说边唱(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7日13:57  北京晚报
话剧《龙须沟》50年后再演杨立新边说边唱(图)

杨立新(左)

  本报讯(记者王润)1月14日至2月9日,半个世纪没有演出过的老舍先生经典作品《龙须沟》将被重新复排,在首都剧场(blog)隆重上演。昨天,该剧首次面对媒体开放排练。在剧中扮演程疯子的著名演员杨立新(blog)一脸无奈地对记者感叹道:“说实话,我到现在还没有找到感觉!”该剧复排导演顾威也表示:“这个戏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要寻找时代感。”

  《龙须沟》当年首演于1951年,没有留下任何影像资料。顾威导演表示,大多数人对《龙须沟》的印象多来自电影,但由于时代的原因,当年的电影“左”得厉害。“现在时过境迁,现在再看这个本子,担心今天的观众可能不感兴趣。重排这个剧本以1953年焦菊隐先生执导的演出本为基础,做了一定的修改,要突出的是老舍先生‘人是可以改变的’、 ‘尊重人、谅解人’这样‘大仁大爱’、‘以人为本’的情怀。”

  在昨天的排练现场,记者看到,《龙须沟》的舞台设计凸显着人艺强烈的现实主义风格,展现着浓郁的旧社会老北京风土人情。杨立新扮演的老曲艺艺人程疯子,还在剧中亲自演唱一段单弦,这是原来于是之先生都没有表演过的。曾经于1956年执导过后来演出超过百场的曲剧《龙须沟》的顾威导演告诉记者:“我看中杨立新来演程疯子,就是因为他以前学戏曲出身,对京剧、曲艺都很了解。他的身上有‘程疯子’的种子,不用刻意去寻找‘曲艺感’。剧中的单弦唱腔请人设计后,他学了两三次就会了。”白继开摄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杨立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