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芭蕾王子吕萌:跳芭蕾就像一个修行的过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7日14:01  新浪娱乐
芭蕾王子吕萌:跳芭蕾就像一个修行的过程(图)

吕萌

  新浪娱乐讯 1月8日、10日,国家大剧院新春演出季“中国芭蕾力量”版块将迎来第二支中国芭蕾劲旅的精彩演出,来自北国的辽宁芭蕾舞团将上演其“镇团之作”——《二泉映月》。该剧是参照阿炳的身世、依据二胡名曲《二泉映月》提供的形象、遵循它所表达的深刻内涵进行虚构的,讲述了泉哥和月儿坚持真爱、勇于反抗的故事。

  辽芭的男演员一直是国内芭团中的佼佼者,根据瞎子阿炳创作历程杜撰而来的芭蕾舞剧《二泉映月》无论从题材还是技巧而言,又都是一部能够充分展现男演员风采的作品,因此它能够成为辽芭的经典保留剧目其原因也是不言而喻的了。

  即将在大剧院上演的《二泉映月》已经是这部舞剧十年中的第三个版本了,这个版本中更加突出了男演员的戏份,将“芭蕾王子”吕萌的表演发挥得淋漓尽致。日前,这位在国内乃至世界都堪称一流的芭蕾明星在繁忙的排练之余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问:你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练习芭蕾?这是父母的意思还是你自己的爱好?

  答:我是从11岁就开始学芭蕾了,从1995年开始,当时辽宁芭蕾舞学校来我们学校挑学员,觉得我的条件和形象都还不错,就选中了我,从芭蕾舞学校毕业之后就进了辽宁芭蕾舞团。当时我是觉得只要能离开哈尔滨,走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就好,舞蹈刚好是一个机会,我便抓住了这个机会。

  问:小时候有没有想过放弃?为什么?

  答:小的时候,我是那种不太好好学习的孩子,每天瞎魂,就知道玩儿,后来是因为一次家庭的变故才开了窍,以前我们家是那种可以衣食无忧的家庭,但是父亲一次生意的失败,让我们家变得几乎一贫如洗,那时候,我仿佛一下子长大了,我当时想过要放弃舞蹈,因为一年1万多的学费对于当时的我们而言太困难了,可是父亲却说,就是砸锅卖铁也要让你继续跳下去,家庭这样全力的支持我,我当时很感动,也下定决心,必须要跳出个名堂来才行。

  问:芭蕾给你最大的收获有哪些?

  答:我觉得跳芭蕾就像一个修行的过程,我很享受这个过程,每天在排练场挥洒汗水,每天看着自己一点点的进步,这个过程让自己有一种自豪感,台上的光彩和获得的奖项都没有这种看着自己一点点成长、强大起来的过程来的充实。

  问:参加国际比赛,拿奖对于芭蕾舞演员来说是不是必须要做的?这么做对自己有什么影响?现在每年还要参加很多大赛吗?

  答:我觉得不是!更重要的是艺术创作的过程,我觉得得奖只是一个让外界认知你、鉴定你的机会,如何塑造属于你自己的艺术形象,才是最重要的,现在我已经不再参加那么多的比赛了,我更想把自己有限的时间更多的放到舞台上,塑造更多属于自己的艺术形象让观众们能够看到丰富多样的舞台表演。

  问:瓦尔纳国际芭蕾舞比赛拿下“特别大奖”、 中国十大杰出青年等一系列大奖和称号拿到之后,是否会有更多的压力?在如此年轻的时候就得到这么多的奖,有这么高的成就,你对将来的艺术道路有怎样的设想呢?要朝着怎样的方向发展呢?

  答:压力倒是没有很大,更多的是一种责任感,感觉自己肩上的担子重了,感到需要为中国的芭蕾做出更多的自己的贡献。对于将来,我觉得事业上的路当然是越宽越好,但现在我还太年轻,需要再磨练自己、提高自己,这样才能让自己有更大的空间,当机遇和时机成熟的时候,我才能有更大的提高。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二泉映月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