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音乐剧《茜茜公主》豪华布景多可折叠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8日18:00  新民晚报

  年轻的奥地利皇帝约瑟夫到了论婚娶的年龄,长辈为他指定了巴伐利亚公爵夫人的女儿海伦(blog)娜,没想到海伦娜的妹妹伊丽莎白让约瑟夫一见钟情……本月6日开始,来自奥地利的音乐剧《茜茜公主(听歌)》在东方艺术中心舞台上开始了上海之旅。

  音舞缤纷华丽

  伊丽莎白就是后来的茜茜公主,这部《茜茜公主》由维也纳的艺术家们于去年打造。该剧的音乐和舞美制作让观众感到赏心悦目。全剧的场景音乐选取了莫扎特(听歌)、舒伯特、海顿、约翰·施特劳斯等曾在维也纳生活过的作曲家的作品片断,由维也纳交响乐团进行录制,效果相当不错。大幕拉开时,华丽的宫廷里奏响了《春之声圆舞曲》,相伴着音乐的舞蹈与场景一(blog)样缤纷华丽。

  场景复杂多样

  看上去,《茜茜公主》的整个舞台场面比较豪华,美泉宫大厅、寝宫、维也纳街头、巴伐利亚公爵花园、匈牙利宫廷等加起来有10来个场景,其中金色帷幔、古典吊灯、彩绘壁画、巨型雕塑等道具的写实感很强。但仔细观察下来,记者发现除了婚礼时茜茜公主乘坐的那辆马车,大多数道具、布景采用了软景制作,即能拆卸、能折叠。这样既能节约制作经费,又可以降低巡演成本,在舞台上还方便更换,所以尽管场景变化非常多,但装台只花了不到一天时间。

  戏剧冲突偏弱

  比起同名电影来,这部音乐剧在烘托人物的戏剧情节设置方面显得弱了一点。茜茜公主的悲剧发生在她的后半生,而这部音乐剧没有触及她错综复杂的传奇人生,把笔墨主要花在她与皇帝相识、结婚生女、与皇帝之母冲突等生活情感方面,难以营造扣人心弦的戏剧高潮,让观众感到有点平淡。扮演茜茜公主和约瑟夫皇帝的两位演员,唱功上稍差一点,不过表演相当感人。 本报记者 杨建国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8364;

更多关于 《茜茜公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