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孟京辉话剧《爱比死更冷酷》蜂巢剧场再次上演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8日23:23  新浪娱乐
孟京辉话剧《爱比死更冷酷》蜂巢剧场再次上演

《爱比死更冷酷》剧照

  新浪娱乐讯 1月8日,话剧《爱比死更冷酷》带着法斯宾德的沉闷和孟京辉的先锋重新回归蜂巢剧场。在排练初期孟京辉还没有料想会有第二轮演出,是观众的口碑在第一轮演出中期奠定了基础。

  话剧《爱比死更冷酷》改编自导演法斯宾德的同名电影作品。男主人公弗兰茨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中见到了女主人公约汉娜,二人即刻坠入情网,弗兰茨在突如其来的爱情中意外地发现了骗局,约汉娜的背后隐藏着利益的阴谋,青春、爱情、愤怒和背叛,弗兰茨在绝望中颓然倒地。法斯宾德曾在创作笔记中这样写到:“弗兰茨没有背景,他孑然一身。然而他倒并不像美国片里的孤独英雄——我从来不明白他们为何独来独往。他们是不折不扣的英雄。弗兰茨却不是英雄,他非常原始,他只想一人做事一人享福,不愿将挣来的东西拱手让予他人。”

  孟京辉的这次大胆尝试,不仅让这部电影作品在舞台上绽放别样光彩,也让演员们第一次尝试在玻璃墙里面表演,观众们第一次尝试带着耳机看话剧。此前一轮演出的10场,有近4000人走进剧场观看了演出。观众一走进剧场,站在门口的工作人员就会发给每个人一个耳机,当观众再一看到舞台上那一面密封的大镜子时,更是充满新鲜感。现场的观众看过《爱比死更冷酷》后,反应很强烈,喜欢的很喜欢,不喜欢的觉得一无是处。

  排练阶段,孟京辉曾对媒体表示,只计划演在京一轮十场,没有巡演计划。他把这次创作当作“玩”,当作一次愉快的新鲜尝试,并没有给自己设定票房目标,对于观众群也锁定在“喜欢法国新浪潮、德国新浪潮电影,喜欢林兆华、孟京辉戏剧”的人群内。然而,2008年11月7日至16日在蜂巢剧场上演第一轮,靠口碑的力量,演出中段时所有的票就已售空,很多观众没有买到票而错失了观看的机会。此次加演也是应很多观众强烈要求才安排的。

  导演孟京辉说:“戏剧就是个实验场,我们要不断地尝试,不能被戏剧禁锢了,我们09年还将创作出一部更实验更先锋的作品。戏剧就是要被开掘,我们玩得就是极端。”戏剧评论人陶子看过《爱比死更冷酷》评论道:“孟京辉擅长的形式感几乎在《爱比死更冷酷》的舞台上发挥到了某种极致。当然,这种形式感,是一种非常有意味的形式,是一种与我们的集体记忆相互勾连着的形式。在这种形式感的框架中,被人啧啧称奇的观众在剧场隔着有机玻璃、戴着耳机看戏的场景,并不一定只是为了装酷;演员们略有些僵硬的表演,耳机里传来的不同质感的声音与舞台上的动作相呼应,如果只有演员的表演,无论隔不隔着玻璃幕,观众都是体会不到动作的强度的。”

  据悉,《爱比死更冷酷》在蜂巢剧场的第二轮演出将自2009年1月8日演出至18日。崔一佳/文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8364;

更多关于 孟京辉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